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倡勿「一刀切」:削兩成社會難承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聶曉輝)策發會會議曾討論削減內地個人遊旅客數目的議題,引來了社會上的熱烈討論。商界、零售業界都表明反對;旅遊業界認為是檢討的好時機;有學者則認為說法旨在拋磚引玉,建議政府就算要削減個人遊,都切忌「一刀切」,否則影響之大將是社會無法承受的。

樹仁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袁偉基表示,政府能夠正視個人遊問題是一件好事,因為多份競爭力報告都指香港正面對被邊緣化的威脅,他估計策發會是想調節香港經濟結構,不再過度依賴旅遊業。不過他認為,削減兩成個人遊人次的說法並不可行,因為若真的一刀切削減兩成,「會好得人驚,影響之大無法想像。」他解釋,個人遊的影響其實已不止於旅遊業,早就滲透到各行各業,所以如果由源頭閂水喉,零售服務業以致其他相關產業,都將受到牽連。

袁偉基:無警告政策失投資信心

袁偉基又說,「一刀切」其實是一種無警告式的政策,會令投資者失去信心,「一刀切會令投資者無時間做準備及分散投資,譬如租一間舖,起碼都要簽一年死約,一年生約,如果政府突然一刀切,投資者會損失很大。」他建議,政府可以透過徵收旅遊稅,調節個人遊人數,而且由於旅客交了旅遊稅,就會想消費更多以補償稅收的損失。

袁偉基補充,以配額去限制個人遊人數,其實會涉及歧視內地旅客的問題,要由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商討;即使可行,都起碼要分兩年實行,「每次減5%,看社會的反應,如果反應太大,就要即刻停。」

鍾劍華:兩成非「硬指標」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個人遊在個去十多年對本港的作用不可抹殺,認為現時拋出減少個人遊的討論議題屬好事,一方面可回應部分市民的訴求,亦可引起各界討論。他又相信,兩成只是一個討論方向,不是一個「硬指標」,認為當局應針對最受影響的方面去對症下藥,例如發現問題在於一簽多行令水貨客上升,便從該方面去減少個人遊旅客。

鍾劍華亦指出,去年逾5,000萬訪港旅客當中,約2,700萬為個人遊旅客,或多或少對港人生活構成壓力,如果繼續將問題放茪ㄩ煄A兩地矛盾只會繼續加劇,引發各種問題。

相關新聞
警匪槍戰 疑兇吞彈 (2014-06-02) (圖)
飛虎隊 警隊王牌 威名遠播 (2014-06-02)
疑兇曾刀斧斬鄰囚一年 (2014-06-02)
槍擊案時序 (2014-06-02)
無疏散免驚動疑犯 警盡力護民 (2014-06-02) (圖)
直播不影響飛虎隊行動 (2014-06-02) (圖)
小資料:「盲聾彈」救人質常用 (2014-06-02)
殺手最愛「黑星」 可射穿避彈衣 (2014-06-02)
新聞鏈接:胡總前年蒞港曾訪啟晴h (2014-06-02)
本港近年槍殺案 (2014-06-02)
近年飛虎隊參與重大案件 (2014-06-02)
削減個人遊 逼死小商戶 (2014-06-02) (圖)
個人遊惠港經濟 (2014-06-02)
學者倡勿「一刀切」:削兩成社會難承受 (2014-06-02)
旅議會:檢討良機 零售業:影響難料 (2014-06-02)
化妝品店增15倍 小店「發配邊疆」 (2014-06-02)
「旅客逼爆公交」想法有誤 (2014-06-02)
西營盤站阻滯「賴地軟」 西港島線恐「飛站通車」 (2014-05-30) (圖)
港鐵新線工程屢見延誤 (2014-05-30)
車站設施先進 流線閘機節能 (2014-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