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議會:檢討良機 零售業:影響難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香港策略發展委員會日前討論內地個人遊問題,研究調整個人遊人數。同時,《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亦刊登署名文章,提及若用政策刻意削減個人遊人數,香港旅遊收入會明顯下滑,甚至可能有1萬人失業。香港旅遊業議會認為港府關注港人感受,不過有關削減個人遊數目仍需顧及多個方面,又認為現時是一個合適的時機讓港府檢討個人遊數目,向中央政府積極反映本港情況;有零售業人士則認為削減「一簽多行」內地旅客數目,對香港經濟有難以估計的影響。

胡兆英倡統計「一簽多行」次數

對於早前《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署名文章,認為減少個人遊數目,可能令本港旅遊業每年減少100億元收入,導致1萬人失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留意到近日有關削減個人遊報道,認為港府關注港人感受,但仍需顧及多個方面。他稱,現時推行的「一簽多行」政策是由深圳當局頒領,而香港只是負責配合,沒有權力拒絕。不過,他承認現時是一個合適的時機讓港府檢討個人遊數目,可以向中央政府積極反映本港情況。

他又指,現時本港已有良好的禁止內地水貨客措施,由於水貨客可能抵觸入境條例,故入境處有權將水貨客人士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入境。胡兆英建議,當局可以統計有關持有「一簽多行」的旅客來港次數,從而找出懷疑水貨客。

對於削減「一簽多行」內地旅客數目,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理事長鄧祥勝表示,難以估計對香港市場之影響。他指出,本港最近出現不少針對內地遊客的所謂「驅蝗」行動,令不少內地遊客減少來港遊客的意慾。他又估計,今年5月份的零售業界生意按年跌10%至20%,而一些倚賴「個人遊」的商舖會出現結業潮,強調若削減「一簽多行」的政策實施,預計最差情況可令生意下跌30%至40%。

姚思榮:撤「一簽多行」影響微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則認為,《人民日報》文章說法誇大,指「一簽多行」到港旅客人數不多,只活躍於東鐵沿線、元朗及屯門等地,這些人多數是即日往返,運貨到深圳或廣東省等地,因此即使取消「一簽多行」亦只會影響到部分區域的零售及飲食業,對本港旅遊業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警匪槍戰 疑兇吞彈 (2014-06-02) (圖)
飛虎隊 警隊王牌 威名遠播 (2014-06-02)
疑兇曾刀斧斬鄰囚一年 (2014-06-02)
槍擊案時序 (2014-06-02)
無疏散免驚動疑犯 警盡力護民 (2014-06-02) (圖)
直播不影響飛虎隊行動 (2014-06-02) (圖)
小資料:「盲聾彈」救人質常用 (2014-06-02)
殺手最愛「黑星」 可射穿避彈衣 (2014-06-02)
新聞鏈接:胡總前年蒞港曾訪啟晴h (2014-06-02)
本港近年槍殺案 (2014-06-02)
近年飛虎隊參與重大案件 (2014-06-02)
削減個人遊 逼死小商戶 (2014-06-02) (圖)
個人遊惠港經濟 (2014-06-02)
學者倡勿「一刀切」:削兩成社會難承受 (2014-06-02)
旅議會:檢討良機 零售業:影響難料 (2014-06-02)
化妝品店增15倍 小店「發配邊疆」 (2014-06-02)
「旅客逼爆公交」想法有誤 (2014-06-02)
西營盤站阻滯「賴地軟」 西港島線恐「飛站通車」 (2014-05-30) (圖)
港鐵新線工程屢見延誤 (2014-05-30)
車站設施先進 流線閘機節能 (2014-05-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