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拒做「月光族」 學儲蓄節流


上期提到香港不少年輕人每月把收入花光,甚至入不敷支,成為「月光族」,主要原因是他們缺乏清晰的儲蓄目標,未能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謹慎檢視日常收支狀況,並學懂投資,財富便能不斷增值。

收支不衡「糧頭變糧尾」

筆者早前訪談了數位大專畢業生,當中不乏「月光族」,每到月底均把收入花光,甚至因清還信用卡卡數而「糧頭變糧尾」,需向朋友借錢應急。其實歸根究底,全因他們沒有儲蓄及收支不平衡所致。他們月薪平均12,000元,有的跟父母同住,有的則跟朋友在外租住單位,家用或住宿開支大概4,000元。而他們生活大都比較揮霍,常與朋友外出用膳、消遣娛樂,加上剛工作需要置裝,單是這些日常開支及高消費的飲食玩樂習慣已用去超過6,000元,連同家用或住宿開支,基本上收入已所剩無幾,儲蓄少之又少。雖然他們已明白到自己有理財不善的問題,但面對住宿、餐飲、交通等必要開支,即使已較以往節儉,卻仍然脫離不了「月光族」。以下是筆者給他們的一些建議:

首要嚴守儲蓄習慣

首先,要嚴格審視開支帳目,將個人每月支出仔細地逐項記錄,並認真檢視當中可節省的不必要開支,對此作出重組調配。再者,是要嚴守儲蓄習慣,建議每月把薪金的三分之一用在家用或住宿開支上,三分之一作日常開支,其餘的三分之一必須把它儲蓄起來,要強迫自己養成儲蓄習慣,並起碼儲有等同一個月至三個月薪金的應急儲備。

除了純粹把儲蓄存在銀行戶口,年輕人亦可考慮一下儲蓄計劃,當中包括月供的低風險股票或基金,以便有效地達成儲蓄目標。不過,要小心選擇儲蓄計劃,例如選擇可靠的股票或基金,切勿只看行業。

時下年輕人的儲蓄意識薄弱,要有效儲蓄,除了節流,他們應定下清晰的儲蓄目標,可選擇銀行的月供計劃,讓自己自律地儲蓄。下期將與大家分享理財規劃建議。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IVE(柴灣)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 李昌輝(VTC機構成員)

相關新聞
8校增潤課育尖子 IT由中學抓起 (圖)
86%校長教師挺電子學習資源「升呢」 (圖)
職訓局IT高級文憑 學生減逾35%
七成教師不鼓勵下一代執教鞭 (圖)
培僑畢業禮 曾鈺成等出席 (圖)
港兩「教育質量」排名遠遜星
港人子弟校暫無意擴至深圳外
新高中短期支援 全科師網助交流
教學有方:拒做「月光族」 學儲蓄節流
港校內地招生系列:北上吸才16載 科大跑遍31省市 (圖)
在校發展:入科大練好「武功」 內地生升普林斯頓 (圖)
面試錦囊:自我介紹曾「肥佬」 過來人:幸教授給機會 (圖)
體樂社服尖子 嶺大有意吸納 (圖)
校長手記:新亞「爭一口氣」 傳承中華文化
台灣求學記:海外生「國際社」 身在異鄉心有愛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