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求學記:海外生「國際社」 身在異鄉心有愛


記得去年身為中六學生的筆者,還在為升學而煩惱,因為預計成績難以在港獲得升讀大學的資格,因此找了很多升學資料,而在機緣巧合下,發現台灣升學這條出路,筆者毫不猶豫地告知家人,結果獲得他們支持。其實,決定赴台升學前,筆者也想了很多將會發生的事,例如:語言不通和將來就業認可問題。但與家人溝通後,發現這些都只是小問題:語言不通的話,可透過不斷溝通而進步;至於學歷認可方面,香港也設外地學歷認可機制。

學後實習 學以致用

筆者現時就讀於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這間大學以護理系聞名,並設有一間歷史悠久的醫院。筆者住在校外宿舍,每天只需乘5分鐘的公車便到校。學校資源充足,為學生提供許多娛樂設施,也特別為海外生開設一個國際社,減輕我們對陌生環境的擔憂和思鄉之情,並常舉辦國際學生聚會等,這讓筆者深感人在異鄉也有愛。至於學業方面,大一生活較輕鬆,所學的東西較注重於課本,到明年下學期,我便會進行第一次實習,雖只有短短一星期,但相信獲得的知識會比書本多。至於大三大四,實習機會陸續有來,大四時主要把精力用在實習上,因為若不親自動手去做,而只在課堂學習教科書知識,是無法充分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因此,筆者認為實習是很好的職前訓練。

其實,筆者知道許多人對台灣升學既感興趣,也有擔憂,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回港就業時,學歷難獲認可。對此,我認為,若能在港升大固然是好,若成績稍遜但擁有升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的資格,不妨報讀台灣一些知名大學。首先,若透過副學士或高級文憑來銜接香港八大院校,並非易事;其次,台灣升學學費比港更廉宜;第三,不一定在港升學才能出人頭地,將來就業時,僱主看重的是個人能力,若個人能力高,就算沒讀過名牌的大學,也必受重用。■李婉儀 台灣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一年級、將軍澳香島中學2013年畢業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8校增潤課育尖子 IT由中學抓起 (圖)
86%校長教師挺電子學習資源「升呢」 (圖)
職訓局IT高級文憑 學生減逾35%
七成教師不鼓勵下一代執教鞭 (圖)
培僑畢業禮 曾鈺成等出席 (圖)
港兩「教育質量」排名遠遜星
港人子弟校暫無意擴至深圳外
新高中短期支援 全科師網助交流
教學有方:拒做「月光族」 學儲蓄節流
港校內地招生系列:北上吸才16載 科大跑遍31省市 (圖)
在校發展:入科大練好「武功」 內地生升普林斯頓 (圖)
面試錦囊:自我介紹曾「肥佬」 過來人:幸教授給機會 (圖)
體樂社服尖子 嶺大有意吸納 (圖)
校長手記:新亞「爭一口氣」 傳承中華文化
台灣求學記:海外生「國際社」 身在異鄉心有愛
再生能源:太陽「來電」 裹足不前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能源科技」相關 善用概念典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