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客兩成 GDP跌2.3%失職3.7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府研究調減個人遊人數20%,美聯工商舖預計,若政策落實,一線零售區的租售價將雙雙回落15%,跌幅將是2003年沙士後最大。該行預測,個人遊減少20%將導致本地生產總值(GDP)下跌2.1%至2.3%,損失約450億至480億元,失業人數增加3.75萬人,整體零售銷售額下跌450億元或9.1%,「削內地旅客等同推倒本港旅遊業。」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今年來港個人遊數量已放緩,一線區的租金亦已下跌約5%,即使政府不主動削減個人遊,市場亦已慢慢調整,認為政府應交由市場自行調節。至於建議修改「一簽多行」的政策,改為「一日一行」,黃氏亦認為會造成負面影響。

美聯料舖租跌15% 沙士後最慘

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指出,若削減個人遊20%,由於一線零售區主要靠個人遊旅客生意,租金跌幅將最大,原本預料租售價年內跌8%至10%,將擴大到跌10%至15%。他指出,上述只為初步預測的反應,由於租約期一般兩三年,一旦市場出現個別商舖租約期滿後大減租,負面影響會更大。

盧展豪表示,雖然部分民生區未受個人遊削減的直接衝擊,但連鎖反應下亦無可避免租售價下跌,預測二三線區的售價方面,年初料跌10%至12%,亦調整為跌15%至20%;租金亦由原來預測升10%至15%,改為下跌0至5%。商舖租售價錢的下跌幅度,為2003年沙士後最大的調整。

他又說,消息傳出後,市場議價空間增大,以中環華人行地下約1,000方呎舖位為例,2008年起名錶勞力士所屬代理冠亞名錶城以200多萬元承租,半年前遷出後,業主希望維持200多萬元租金,但未獲承租,竟然丟空,至最近態度終於軟化,將租金調整至約170萬元,即減幅15%。

相關新聞
端午內地客首跌 「滅客」需付代價 蘇錦樑:零售業憂雪上霜 (圖)
內地評估港旅遊接待能力
蘇錦樑:辱客損港聲譽
林煥光倡拓新空間 隨便調減非長遠計
遊客少 逗留短 旅遊業兩頭縮
減客兩成 GDP跌2.3%失職3.7萬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圖)
派馬鞍山嫌遠 跨境家長或放棄 (圖)
逾八成盼北區就讀 (圖)
小一統一派位成功率 (圖)
許仕仁涉收郭氏2,800萬元 (圖)
5人關係密切 利益迂迴交收 (圖)
曾蔭權蒙在鼓裡 09年致函盛讚許
控方稱兩弟「成功」 預告大哥名常現
炳聯戴「私伙」耳筒「密密抄」 (圖)
150公頃綠化地擬建9萬宅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圖)
中電:能源組合須留彈性選擇 (圖)
社會意見 VS 政府回應 (圖)
團體倡「專廠專線」購內地核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