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放大圖片

■黃錦星指對發電燃料組合立場開放,期望市民以平衡角度思考。 圖為他出席世界環境日。

反擊兩電質疑 天然氣機組代跨境輸電誤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公眾諮詢將於約兩星期後結束,港府至今共收到逾萬份意見書。面對兩電對引入南方電網的供電可靠性均有保留,環境局昨日澄清部分有關言論,直指早前對本港及南網的供電可靠性比較並不適當,以天然氣機組取代跨境輸電設施亦有誤導之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強調,政府立場開放,但期望市民以平衡角度思考,不要對資料存有誤解。

黃錦星昨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當暫時收到過萬份發電燃料組合的回應,當局正在整理資料,暫時未能透露市民的取態。環境局補充,無論實行哪一個方案,政府都會確保香港有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則表示,本港過往未曾向內地買電,公眾關注網電對電力穩定性影響可以理解,但部分意見和評論並不正確或適當,須作澄清。

內地區網出事 非主網問題

劉明光表示,有指南方電網每年停電達3.2小時,香港則少於3分鐘,但其實不少內地地區停電是因為地區性電網引致,而非南網主網問題;而南網現時覆蓋5個省份,當中包括大城市及鄉鎮,不同地區對供電穩定性要求不一,故以整體數字作比較並不適合。他重申,本港將來若從內地輸電,會從可靠程度高的南網主電網輸電。

有報道指,2012年澳門若只計算本地發電部分,供電可靠性為99.9999%,即每名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約0.4分鐘。局方指已與澳門當局查詢,有關數據已包括澳門本土發電及從南網輸入電力。

擬建海底電纜 減聯網影響

就澳電人員早前稱, 曾因颱風、有人爬上電塔等,影響內地向澳供電,局方謂有指事件只為電網上的「支線」,不涉主體穩定性。而本港若引入網電時,亦計劃興建海底電纜,減少聯網供電所受的影響。局方重申,澳門或香港於2023年後輸入的電量只佔南網發電量約1%至2%,南網絕對有能力提供足夠電力予香港。

二氧化碳排放比香港少

有指在引入網電後,南網會增加燃煤,劉明光指南網去年售電的二氧化碳排放為每度電572克,低於本港的每度電超過700克。南網亦預計2020年後,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會由現時約40%增至超過50%,燃煤發電比例會顯著減少,同期亦會有剩餘電力,故不認為南網向港售電後會增加燃煤發電。

至於有意見指,電力公司只要以投資每部約30億至40億元的新天然氣機組,即可取代數以百億計的跨境輸電設施。當局直指此說法有誤導之嫌,稱每部天然氣機組平均每年只可生產約20億度電,故需多部新天然氣機組才足以供應引入網電所設的150億度電目標。而跨境輸電設施可用年期可達50年至60年,遠較天然氣發電機的30年為長,強調兩種設施所涉投資實是「不相伯仲」。

港燈曾指天然氣價格已「到頂」,未來會下調。劉明光稱天然氣價格於過去數年均增加3倍至4倍,而即使氣價保持現水平,但氣價會比現時以舊合約購買的價格為高。而若過分集中使用天然氣,將令電費受天然氣價格波動影響。

增建聯網設施 助引入競爭

他又指,當局正檢討2018年電力市場發展,若市民選擇本地發電,會增加消費者的擱淺成本;引入網電而增建聯網設施有助在發電上引入競爭。他坦言,未來引入的競爭者更大可能來自內地,若市民對內地買電的可靠性、環保、價錢均有保留,未來開放市場時也會面對相同問題。

相關新聞
端午內地客首跌 「滅客」需付代價 蘇錦樑:零售業憂雪上霜 (圖)
內地評估港旅遊接待能力
蘇錦樑:辱客損港聲譽
林煥光倡拓新空間 隨便調減非長遠計
遊客少 逗留短 旅遊業兩頭縮
減客兩成 GDP跌2.3%失職3.7萬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圖)
派馬鞍山嫌遠 跨境家長或放棄 (圖)
逾八成盼北區就讀 (圖)
小一統一派位成功率 (圖)
許仕仁涉收郭氏2,800萬元 (圖)
5人關係密切 利益迂迴交收 (圖)
曾蔭權蒙在鼓裡 09年致函盛讚許
控方稱兩弟「成功」 預告大哥名常現
炳聯戴「私伙」耳筒「密密抄」 (圖)
150公頃綠化地擬建9萬宅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圖)
中電:能源組合須留彈性選擇 (圖)
社會意見 VS 政府回應 (圖)
團體倡「專廠專線」購內地核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