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放大圖片

■北區區議員藍偉良(右二)倡設「返回機制」,供獲派遠離邊境地區的跨境學童重新返回大埔區的機會。 彭子文攝

「專網」北區額僅300餘 千名跨境生勢叩門「激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香港小學統一派位結果明揭盅,教育局昨率先公布今年的派位數據。在參加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的約2.9萬名學童中,只有66.4%成功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成功率跌至13年來新低。今年派位首設專門「跨境校網」,共有2,671名跨境生申請學位,但全網只有300多個來自北區小學的學額供他們「大抽獎」,其餘將獲派東涌、黃大仙和馬鞍山等區。北區小學校長會預計,大部分跨境生期望返回北區升小,放榜後勢掀起叩門潮。

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年有29,124名學童參加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學校的兒童共19,343人,成功率為66.4%,較去年的68.2%為低,跌至13年的新低,連同已經結束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計算,整體滿意率為80.8%,較去年下跌1個百分點。

周末日領證 下周初註冊

參與派位學童的家長,可於明天及後天到所屬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並於下星期二或三到獲派學校註冊。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表示,統一派位成功率創新低主因是適齡升小人口上升,而「跨境校網」也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令某些學額原本已經緊張的地區,尤其是邊境地區更難獲派首三志願,而一些「未收爆」學生的地區如東涌則無大影響。他續指,明年升小人口繼續增加,而家長心儀的學校不會突然增加學位,相信成功率會持續下降。

「不選也派」添競爭 家長感頭痛

教育局的資料又顯示,今年有4,045個跨境學童參與升小機制,其中1,374獲得自行收生學位,其餘2,671將納入今年首設、專門供跨境生而設「跨境專網」,網內包括屯門、元朗、大埔、東涌、黃大仙和馬鞍山等的學校,而受跨境生青睞的北區共有300多個學額。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教育局採取「不選也派」原則,估計有1,000多名首選北區的跨境學生「抽籤」競爭300多個學額,而其餘大部分學童將獲派遠離北區的地區,令家長大感頭痛,並估計派位結果不理想的家長會返回北區學校叩門,粗略估計區內只有不足300個叩門位,連同區內不滿派位結果的本地家長在內,區內學校根本無法吸納,預計「叩門潮」將越演激烈。

他又指,跨境生長途跋涉上學值得同情,但學校處理叩門申請時會對居於內地和區內升小學童一視同仁。

議員倡「返回制」 新家園籲簡化叩門

北區區議員藍偉良則倡設「返回機制」,供獲派遠離邊境地區的跨境童重新返回北區和大埔區的機會。他指,跨境童家長如能夠提供住址證明居住地在赴港關口附近,卻在統一派位獲派偏遠地區,應可酌情處理。他相信大埔仍有學位可提供給「返回生」,稍後會視乎派位情況向教育局表達意見。

新家園協會則提醒,學校人手有限,建議有意叩門的學童家長可準備不超過10頁紙的個人檔案送交學校即可,避免長篇累贅及抄襲網上不同形式的自薦信。

教育局發言人指,今年小一派位人數較往年增加,而部分家長選校可能較集中在某些學校,滿意率無可避免會受影響,並呼籲家長應以平常心面對結果,以正面態度鼓勵子女,多關懷他們在學習上的需要,大家以輕鬆愉快的心情準備9月入學。

相關新聞
端午內地客首跌 「滅客」需付代價 蘇錦樑:零售業憂雪上霜 (圖)
內地評估港旅遊接待能力
蘇錦樑:辱客損港聲譽
林煥光倡拓新空間 隨便調減非長遠計
遊客少 逗留短 旅遊業兩頭縮
減客兩成 GDP跌2.3%失職3.7萬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圖)
派馬鞍山嫌遠 跨境家長或放棄 (圖)
逾八成盼北區就讀 (圖)
小一統一派位成功率 (圖)
許仕仁涉收郭氏2,800萬元 (圖)
5人關係密切 利益迂迴交收 (圖)
曾蔭權蒙在鼓裡 09年致函盛讚許
控方稱兩弟「成功」 預告大哥名常現
炳聯戴「私伙」耳筒「密密抄」 (圖)
150公頃綠化地擬建9萬宅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圖)
中電:能源組合須留彈性選擇 (圖)
社會意見 VS 政府回應 (圖)
團體倡「專廠專線」購內地核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