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能源組合須留彈性選擇


放大圖片

■藍凌志表示,能源組合需留有彈性及選擇。 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兩電近月就發電能源組合方案踴躍發表意見。繼港燈向股東及用戶發放單張,邀請他們向政府提交回應,中電總裁藍凌志昨在一個午餐會上指,能源組合需留有彈性及選擇,長遠應加強與內地電網的聯繫,但需確保本港有足夠後備電力。不過,他擔心引入網電會影響本港業界人士就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指,當局在諮詢文件亦了解此關注,相信能夠做到循序漸進與平衡。

兩電近月就紛紛就能源組合諮詢表態,港燈表明反對引入南網電力,更向股東及用戶郵寄單張,力陳網電不及本地發電,呼籲他們向政府發表意見。港燈解釋,有關舉措全因議題對香港很重要,港燈表達公司立場之餘,亦希望鼓勵各持份者積極表達意見。

藍凌志表示,現時毋須在引入網電及本地發電2個方案中二擇其一,而應各取其好處,並留有彈性與選擇,例如當天然氣價格高企時,可選擇引入較經濟的網電;若果天然氣價走低,可使用天然氣發電。

港須保後備電力維持服務

他認為,政府展開公眾諮詢,應旨在聽取市民意見,而非推動某個方案。他重申,可先增加少量本地發電機組,再就引入網電作詳細研究與規劃,長遠而言確應加強與內地電網的聯繫。不過,若選擇向內地買電,就要確保內地一旦發生事故,本港要有足夠的後備電力,維持所有升降機及港鐵運作、供水等服務。他又認為,當局應考慮推行能源組合方案,對電力相關專業人士及工程系畢業生就業的影響。

黃錦星:信兼顧就業環境經濟

黃錦星昨在一個場合上回應指,諮詢文件提到不同方案對本港相關從業員的就業影響,而能源組合屬長遠規劃,相信能夠在兼顧就業、環境、經濟等各方面,作出平衡取捨。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則認為,現時諮詢缺乏兩個方案的價格資訊,期望政府可提供更多資料。

港燈:天然氣增料需多建機組

另方面,港燈表示,現時天然氣發電佔港燈總發電量約33%,若採用本地方案,則將天然氣發電增至60%,預計需興建多一台天然氣發電機組,資本投資需逾30億港元。港燈又澄清,根據兩電資料,本港整體發電的碳排放約為每度電577克,澳電則為每度電918克。

相關新聞
端午內地客首跌 「滅客」需付代價 蘇錦樑:零售業憂雪上霜 (圖)
內地評估港旅遊接待能力
蘇錦樑:辱客損港聲譽
林煥光倡拓新空間 隨便調減非長遠計
遊客少 逗留短 旅遊業兩頭縮
減客兩成 GDP跌2.3%失職3.7萬
小一派位「圓夢率」13年新低 (圖)
派馬鞍山嫌遠 跨境家長或放棄 (圖)
逾八成盼北區就讀 (圖)
小一統一派位成功率 (圖)
許仕仁涉收郭氏2,800萬元 (圖)
5人關係密切 利益迂迴交收 (圖)
曾蔭權蒙在鼓裡 09年致函盛讚許
控方稱兩弟「成功」 預告大哥名常現
炳聯戴「私伙」耳筒「密密抄」 (圖)
150公頃綠化地擬建9萬宅
當局澄清誤解 南網供電可靠 (圖)
中電:能源組合須留彈性選擇 (圖)
社會意見 VS 政府回應 (圖)
團體倡「專廠專線」購內地核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