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勉強沒幸福


文潔華

多年前劉曉慶的名句:天下間沒有離不了的婚!

對的,那還不是技術性問題,心已離,就是離了;那份休棄不用蓋章加以證明。

天下間也沒有強迫得來的飲食、工作、友誼,甚至親情。強要人吃飯,在食道裡嚥不下去,或其後嘔吐而出,太沒意思了。勉強要人熱愛工作,光說沒用;要人表現親切,一個心不在焉的眼神便露出馬腳;至於親情,世間就是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朋友說很奇怪,每逢在家裡跟父親在一起,彼此就不自然。他們沒有爭吵,一個真是好父親,女兒也盡責盡孝,但奇異地兩人就在獨處的時候倍感不安;不到十分鐘,不是父親溜到露台,就是女兒鑽進房裡。女兒後來結論說,跟父親「八字不夾」。

大學生申請轉系,從理學院轉到文學院。表格到了系辦公室,系的領導竟然不肯放人。學生上訴,說沒有人能勉強自己的興趣,轉系的心意已決。這天收到本系系主任不推薦轉系的理由,竟然說她不應浪費教資會的資助,以及父母親的血汗錢;好端端的為甚麼要轉系?並得重讀一年,結果是壯志未酬。

誰以為擁有他人的自主權?天下間莫如父母。父母認為子女的所有抉擇,要由他們設計掌握,勉強子女因而是必須的罪惡;子女勉強自己、聽從父母是天嘉許的美德。

朋友的兒子今年卅五歲了,從來沒有做過一份工,但他給父親的理由光明磊落,說要先把經典作品看完,要有所領會,要出版談觀後感。他的父親心有戚然,但態度溫和開放,還努力協助兒子。他不企圖把兒子「撥亂反正」,並深明大義:勉強沒幸福。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界盃感想 (2014-06-20) (圖)
雙城記:飯館要人服 (2014-06-20)
翠袖乾坤:勉強沒幸福 (2014-06-20)
古今談:愚公的爭論 關鍵在科學態度 (2014-06-20)
方寸不亂:分享的困惑 (2014-06-20)
演藝蝶影:梨園明日之星 (2014-06-20)
此山中:祖父 · 樂都 · 熱 (2014-06-20)
百家廊:海灣的早晨 (2014-06-19) (圖)
琴台客聚:香港的繼承者們 (2014-06-19)
翠袖乾坤:也是為口「奔馳」 (2014-06-19)
海闊天空:釜山追櫻 (2014-06-19)
七嘴八舌:男人的歡樂月 (2014-06-19)
隨想國:電的隨想 (2014-06-19)
獨家風景:女人的歸屬 (2014-06-19)
百家廊:千年上海看七寶 (2014-06-18) (圖)
琴台客聚:九彎十八拐 (2014-06-18) (圖)
翠袖乾坤:劉嘉玲梁家輝謝君豪鬥演技 (2014-06-18)
天言知玄:替偶像算命 (2014-06-18)
生活語絲:收藏變負擔 (2014-06-18)
隨想國:電線杆 (2014-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