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閱讀評估無換卷 教局:篇幅長難外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中三級中國語文科原訂昨日開考,但有兩間學校被揭出現「蝦碌」情況,提早了一天進行寫作評估,其中一所更已舉行了閱讀評估。為免題目外洩影響評估結果,考評局要求所有參與評估的學校昨日轉用後備寫作試卷開考,但閱讀評估卻無要求各校換卷。局方解釋,由於閱讀評估有三個不同版本且篇幅較長,外洩機會低,故才有此安排,而出錯的學校亦毋須重做閱讀評估。中學校長會指,不轉用後備閱讀卷「涉不公平性」,而出事的學校不但記錯日期,又不按程序開考,應反思過失。

兩校「蝦碌」早考 教局到校收評估

中三級中國語文科TSA昨日舉行,學生須完成寫作、閱讀、視聽資訊及聆聽四項評估。考評局證實,日前接獲通知,有兩間學校錯誤地提早了一天進行寫作評估,當中一所學校更已進行了閱讀評估。局方之後即時到校收回有關評估的試卷及答題簿。據了解,其中一間涉事學校是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該校昨日發表聲明,承認是教務組誤會了TSA開考日期,直至教務主任未見考評局人員到場監考,遂致電考評局了解,方發現上述事故。校方指這屬人為疏忽,教務主任將情況上報校長後,校長即時終止了評估試,並與考評局安排重考。該校就此向考評局、受影響的友校及本校家長、學生致歉,並會深切檢討相關程序,確保不會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寫作試題簡短洩露風險高須換卷

考評局發言人表示,寫作評估試卷採用話題寫作形式擬題,題目簡短;而閱讀評估的三份分卷各有不同的閱讀篇章及試題,閱讀篇章包括語體文、文言文及實用文,篇幅較長。經風險評估後,寫作試題被洩露的風險相對較高,故局方昨日向所有學校提供另一份寫作試卷,以維持公平的考核,但閱讀評估毋須換卷。

當局重申,TSA運作多年來,將有關評估程序上載於網站供學校查閱,而學校一直配合程序進行評估,相信今次事件屬個別鮮有個案。局方又表示,在評估完成後,會向涉事學校了解和跟進事件,並檢討現行安排。為免同類事件再生,局方會在派發評估題目時,用短訊提醒學校評估行政主任TSA的評估日期。

校長:閱讀評估無轉卷「涉不公平性」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表示,閱讀評估無轉用後備卷「始終涉及不公平性」,相信當局做法可能是在短時間內難以應對所致。她又指,制度永遠可以更完善,但今次學校不但記錯開考日期,又沒有等待局方人員在場才開卷,是不按程序辦事,「欠缺作為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小心」,希望學校反思今次事件。

相關新聞
學生做義工求嘉許狀 達標即閃 (圖)
閱讀評估無換卷 教局:篇幅長難外洩
文憑試丙類科接受報名
暑期班加價最高11% 難為基層 (圖)
京模擬「月球基地」 3科研者試驗成功 (圖)
港大退學 狀元高考再摘冠盼入北大
淋浴限5分鐘 年減碳近8萬公噸 (圖)
教局支持港辦2016國際奧數
城大生科藝展 音樂觸控外套矚目
名師應試錦囊:題型難「貼」「評論」湧現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古文識趣:「賞析評鑑題」最難 摘星者必爭地 (圖)
尖子教路:讀遍諸子說 看透古人心
文化拾穗:致中六畢業生:善念時生 智慧日長 (圖)
What's Up:粵劇舞火龍 入選港「非遺」 (圖)
吹水同學會:英美最紅名 非港人杯茶 (圖)
英語世界:連中三元 帽子戲法 (圖)
談學論文:古漢語粵方言相契合
英語筆欄:法人愛花 勿送菊花 (圖)
畫意空間:再造空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