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連中三元 帽子戲法


放大圖片

■德國隊球員湯馬士梅拿,在勝葡萄牙4:0的世界盃比賽,上演帽子戲法,攻入自己本場第三粒進球 。 資料圖片

世界盃開始了,足球又成了焦點。今期,筆者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足球的英文用語。

在一場球賽中,一個球員如果射入三球,連中三元,大家都會說他大演帽子戲法。這個稱讚語來自英文 hat trick。

The team won a 4:0 victory as their forward scored a hat trick in the match.

這支球隊以四比零大勝,他們的前鋒在球賽中大演帽子戲法。

Goal again! He makes it a hat trick!

又入球了!他完成了帽子戲法!

源自板球 用於體育

帽子戲法,驟聽以為跟變魔術有關,其實這詞語源自板球(cricket),香港舊稱木球。1858 年,英格蘭板球手史蒂芬生(HH Stephenson)創造了連續三次投中柱門的紀錄,淘汰對方三名球員,震動全場。大會為表揚史蒂芬生的佳績,特別籌集了一筆獎金,買了一頂帽子送給他。

從此,但凡在某一時段內做出連中三元的成績,就稱為帽子戲法,還引用到其他體育項目。特別是足球,在一場球賽中,一個球員三次射球進龍門,就用hat trick形容他的成績。現在,這詞語用途很廣泛,涉及各個方面的事項,只要連續三次以上成功取得一些成績,就稱為帽子戲法。譬如某歌星在一次年度音樂榜上奪得3個獎項,也會有人說他大演帽子戲法。

The agent sold three flats in a week. It's a hat trick.

那個經紀一星期內售出3個單位,大演帽子戲法。

The party won the last two elections and they are now planning for their hat trick.

這政黨在上兩次選舉中都勝出,他們現在計劃上演帽子戲法。

The orchestra had two successful concerts in town last year, and they hope to come back for a hat trick next year.

那個管弦樂團去年在本市演出兩場十分成功的音樂會,他們希望明年捲土重來,上演帽子戲法。

由此可見,帽子戲法的用途已經十分廣泛,並不局限於運動場上的成績。無論做甚麼事,只要努力不懈,不氣餒,要創造帽子戲法也不是沒有可能。就算日常生活中各方面,都可以有帽子戲法出現。譬如測驗連續三次得滿分,三項計劃全部實現,也可以說是連中三元,大演帽子戲法。■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學生做義工求嘉許狀 達標即閃 (圖)
閱讀評估無換卷 教局:篇幅長難外洩
文憑試丙類科接受報名
暑期班加價最高11% 難為基層 (圖)
京模擬「月球基地」 3科研者試驗成功 (圖)
港大退學 狀元高考再摘冠盼入北大
淋浴限5分鐘 年減碳近8萬公噸 (圖)
教局支持港辦2016國際奧數
城大生科藝展 音樂觸控外套矚目
名師應試錦囊:題型難「貼」「評論」湧現 (圖)
拆解同義詞 (圖)
古文識趣:「賞析評鑑題」最難 摘星者必爭地 (圖)
尖子教路:讀遍諸子說 看透古人心
文化拾穗:致中六畢業生:善念時生 智慧日長 (圖)
What's Up:粵劇舞火龍 入選港「非遺」 (圖)
吹水同學會:英美最紅名 非港人杯茶 (圖)
英語世界:連中三元 帽子戲法 (圖)
談學論文:古漢語粵方言相契合
英語筆欄:法人愛花 勿送菊花 (圖)
畫意空間:再造空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