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管局年度溢利65億創新高


放大圖片

■左起: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涂若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香港機場管理局昨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12個月內,收益及權益股東應佔溢利分別上升12.8%及14.9%,達148.1億元及64.54億元,再創新高紀錄。向政府宣派末期股息53億元,亦創新高。連同最新宣派的股息在內,機管局自2003/2004財政年度起,以派發股息及償還股本的方式,向政府合共償還356.8億元。

機管局於新聞稿披露,收益及溢利穩健增長,主要是由於航空交通量上升、機場零售特許經營權的收益增加,以及有效控制成本所致。年內,機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均刷新紀錄,達6,070萬人次及37.75萬架次,分別同比上升6.1%及6.3%。貨運量增加3.4%至420萬公噸,令機場連續第四年維持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地位。往來機場及珠江三角洲目的地的跨境客運量亦穩步增長,海天客運碼頭的客運量約為270萬人次,轎車及客車服務的客運量則為200萬人次,兩者分別增加1.7%及1%。

自由行不影響客運量

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按照目前趨勢,估計今年機場客運量可錄得5%至6%的增長,至少達到6,300萬人次。問及自由行減少會否影響客運量時,他透露目前內地航班佔比約為10%至20%水平,由香港來往內地的旅客比例約為22%,持內地護照出入機場的比例僅為11%,相信即便內地客減少亦不會受到很大影響。

稱蕭山機場營運理想

由機管局參股的杭州蕭山機場去年溢利大幅倒退,引起外界關注。許漢忠回應稱,該機場營運理想,但財務狀況的確稍差,主要是由於擴建和大型基建的開支達到100億元所致,相信很快就會好轉。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亦披露,該機場的客運量和飛機起降量均錄得雙位數增長,貨運增幅亦達到9%,目前客流量為2,200萬人次,相當於香港機場的三分之一。

至於在珠海經營的合資管理公司,許漢忠亦稱發展走勢良好,客流量從2006年的70萬人次增加至目前的300萬人次,「已經看到黎明來臨」。羅志聰則指,該業務過去兩年均錄得盈利,今年有少許虧損,主要是受累於當地員工的退休福利開支大幅增加,強調對營運前景保持樂觀。

對於第三條跑道,許漢忠表示,希望環評程序可於2014年完成,目標是於2016年展開工程,令第三條跑道系統於2023年投入運作。他並無正面回應機管局會否因為興建第三條跑道開支龐大而增加航空收費,但指一般而言,全球其他機場擴建時,均會實行「用者自付」原則。

相關新聞
蠟筆小新遭洗倉狂瀉32% (圖)
近年核數師請辭事件 (圖)
3股今掛牌 僅暢捷通暗盤微升
萬科:B轉H利打造國際品牌 (圖)
綠葉今招股 2990元入場 (圖)
富臨派息率不低於40%
貿發局降港出口預測至4.5% (圖)
機管局年度溢利65億創新高 (圖)
中國燃氣賺26億增46%
華南城騰訊合推電子商務
星推實貨交易全球黃金合約
證監企硬 拒為市場降門檻
HKBN住宅寬頻擬加價
穗再現一二手房價倒掛 (圖)
創維今年彩電目標賣1200萬台 (圖)
16個城市鬆綁限購令 (圖)
光明聯合體3.6億奪浦東地
標普:入不敷支 內地地鐵將加價
特稿:美國街頭派錢 陳光標食檸檬 (圖)
炒新沽盤嚇窒 A股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