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放大圖片

■梁振英主動拾起散落在地的玻璃碎片。 梁祖彝 攝

特首斥「癲」掟玻璃杯教壞青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擲蕉、擲雞蛋、撒溪錢,投擲玻璃器皿,議會暴力直線飆升。在昨日行政長官答問會上,反對派為求「做騷」拉隊離座抗議,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趁亂向特首梁振英方向投擲玻璃杯,幸無人受傷。梁振英昨日嚴正批評,個別議員屢次向官員作出侮辱性言詞,甚至眾目睽睽下拋擲物品,令議事廳已經出現太多的語言和肢體暴力。他三次要求全社會重視這事件,反省對青年影響及思考修改《議事規則》。針對反對派昨日暴力行為,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 (相關新聞刊A2、A3、A4及A6版)

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甫開始,20多名反對派議員突然「離座抗議」,漠視議事規則,高舉示威標語要求落實「真普選」。其間,黃毓民及陳偉業更向梁振英投擲紙張及「紙星星」,黃毓民更乘勢投擲玻璃杯利器,玻璃杯從梁振英頭頂飛過,跌落在主席台前的地下被撞成碎片。搞事議員全部被抬離議事廳,梁振英亦主動拾起散落的玻璃碎片。

曾鈺成致歉:議員行為不能接受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隨即向梁振英及官員致歉,直斥議員行為不能接受,「我要向行政長官及各位官員致歉。在會議廳中,議員要遵守議事規則,作為主席要主持會議,保證出席議會官員,特別是行政長官受到應有尊重,剛才議員的行為不能接受。」

梁振英發言前主動提到,他與整個特區政府十分尊重立法會,並重視立法會的功能和作用,但是,屢次有議員在他與其他政府官員出席會議期間,不單有侮辱性言詞,且有越來越激烈的動作,包括剛才在眾目睽睽之下拋擲物品,包括打爛的玻璃器皿,嚴正促請立法會以至全社會重視事件及發展趨勢。

他批評,在這個議事廳裡面,已經出現太多的語言和肢體暴力,從幾年前擲第一隻蕉開始,到剛才看到的事件,認為社會應反省立法會議員對青少年發揮的作用,「到底立法會議員在我們青少年人當中起了甚麼作用?部分的立法會議員起到甚麼作用?」

梁振英直言,在過去兩三個星期發生在青少年人當中,和衝擊立法會有關;和網上欺凌有關的;在網上取得一些不正確的;或製造一些攻擊性武器物品,確實令他十分擔心,因此,希望社會能夠重視這件事,尤其是確保立法會議員能夠做好表率作用。

他強調說:「做好青少年人的全面培育工作,避免他們誤入歧途,避免他們在網上作犯法行為,是全社會應有的責任。學校、家庭、社區,以至是,對青少年人有一定影響能力、有一定示範作用的立法會議員,都應該做好這個工作。我希望全社會重視這件事。」

梁振英:少數議員騎劫社會發展

就反對派「全力護航」縱容「議會暴力」,梁振英批評,雖然立法會已經發生這麼多事,但《議事規則》至今仍未有修改、被修改的跡象,政府亦不能夠為立法會修改,敦促立法會認真考慮有關問題,「為何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可以被極少數的立法會議員利用,成為他們騎劫我們整個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工具。這是我們應首先反思的問題。」

梁振英再三強調,他與特區政府定會盡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忍讓和克制,不破壞行政立法機關的關係,做到「罵不還口,扔東西不還手,不口出狂言」,「我們罵不還口,扔東西不還手,不口出狂言,我們仍然是好言相向、好言相勸、好言相對。我們的立場和理念是,繼續希望與所有黨派立法會議員,一起齊心一意,為香港做好服務。」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