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放大圖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開記者會,介紹7月底開始在全港舉辦「反暴力•反佔中」大型簽名運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工商政學界28名人發起 38團體聯署 冀集簽名逾8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日前「預演佔中」,策動佔領遮打道及包圍特首辦,激進組織學聯又計劃在8月底「真正佔中」。由28名工商政學界人士發起、38個團體聯署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成立,該聯盟「頭炮」即計劃於7月底至8月中在全港舉行「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運動,讓全港市民就是否支持和平及普選、反對暴力及「佔中」表態。發言人周融期望,至少可收集到80萬個簽名。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大聯盟由28人發起,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戴德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蔡毅,五大商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學者雷鼎鳴等,由15名成員組成執行委員會,3名發言人分別為廠商會會長施榮懷、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和「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聯署團體暫有38個,不同團體或組織正陸續加入。

周融表示,近來社會似乎只有「佔中」一種聲音,一種不顧一切、但求爭取他們想要的聲音,令社會感到暴力即將來臨。愈來愈多市民覺得「唔對路」和憤怒,「點解只得一種聲音?係咪係時候需要做些事,令社會的沉默大多數有機會企出來,公開表示香港人想要什麼?」目前是時候讓700萬香港市民表態,「究竟我們選擇的是和平還是動亂?希望2017年實現普選還是『佔領中環』?」

7.28起運作 確保有公信力

他介紹說,大聯盟在過去一兩星期醞釀成立,指很多團體對反對派所為愈感不滿,希望站出來「扭返轉」,將市民的真正聲音表達出來,因此有必要成立聯盟,並在全港舉行「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

周融表示,簽名行動並非所謂「公投」,沒有法律地位,但會以嚴謹的方法確保行動有公信力。

他又說,年輕一代被反對派「洗腦」,連名校生都有暴力傾向,故必須反暴力、反「佔中」,不能讓反對派為所欲為。他直言,七一遊行後學界「預演佔中」,警方用了5小時清場,可見一旦有萬人「佔中」,會令中環癱瘓,質疑反對派爭取違憲的「公民提名」,只為「打殘普選」,令香港出亂。

答4問題 在港居住即可參加

網上簽名行動本月28日開始,親身簽名則於8月2日開始,兩者均至8月17日結束,具體安排稍後公布。周融說,倘市民是反對暴力、反對「佔中」、支持保障和平、想有普選,「如果4個問題你都同意,請你簽名。」只要在香港居住,即使是外國人或未滿18歲,亦可參加。

施榮懷表示,今次成立大聯盟是「一呼百應,志同道合」,強調絕大部分人希望香港落實普選、「食鷜k先」,工商界祈求香港繁榮安定,不希望「佔中」及暴力情況發生,期望大聯盟提供平台讓市民表態。

吳秋北則說,打工仔只希望安安分分工作,批評「佔中」癱瘓經濟命脈,擔心打工仔飯碗被打爛,呼籲沉默大多數出聲,形容反「佔中」是民心所向,對香港有承擔的人都要站出來。

被問到簽名行動的人數目標,周融指「佔中公投」聲稱約79萬人參與,是「充滿水分」,他們的簽名行動期望至少收集到80萬個簽名。至於如何防止行動有「水分」,周融指會盡量避免,強調確保公信力是最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專家小組正研究具體措施,但直言難阻有人「整古做怪」。他又否認簽名行動維持兩星期是「湊數」,只是需要時間向市民推廣。

大聯盟呼籲,所有贊成和平及普選、反對暴力及「佔中」的市民,都應響應支持,並動員親朋戚友加入簽名行列。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