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在特首答問會上指出,拉布已令財務委員會20多個項目未能趕及會期結束前處理,阻礙重建瑪麗醫院、低收津貼及遏抑樓巿等措施。 彭子文 攝

批極少數議員騎劫立會 廿餘項惠民施政難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於立法會大會以至各委員會拉布,令多項撥款及議案未能於會期結束前通過,波及民生及政府運作。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特首答問會上指出,拉布已令財務委員會的20多個項目未能於會期結束前處理,如重建瑪麗醫院、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遏抑樓巿措施,並批評絕少數議員騎劫整個立法會議程,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嚴重影響立法會工作進度,並虛耗其他議員的精力和時間,但議事規則在屢次出現拉布後,卻未有修改的跡象,「我覺得立法會確實是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阻瑪麗重建 礙低津上馬

梁振英昨批評,在立會70個議員中,三四個絕少數議員就可以騎劫整個立法會的議程,嚴重影響立法會工作進度,甚至虛耗其他60多名議員的精力和時間,在財委會內包括重建瑪麗醫院、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遏抑樓巿措施及增加土地短中長期供應措施的20多項舉措,已經不可能在暑假休假之前能夠獲得處理。

「騎劫全港社會經濟發展」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不能為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但雖然至今發生了這麼多事,議事規則仍未有修改的跡象。「我覺得立法會確實是需要考慮這個問題,為何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可以被極少數的立法會議員利用,成為他們騎劫我們整個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工具,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我們應該首先反思的問題。」

他相信,如果立法會有一套可以讓運作暢順並避免騎劫的制度,「市民大眾是樂於見到。」

解決「塞車」社會可更和諧

他說:「行政機關已經做了行政機關該做的事。如果有人有魔術棒,可以將今日立法會『塞車』問題解決的話,我相信外邊各個行業,無論是創新科技界,各個階層,無論是想買樓的中產人士,或者正在等上公屋的基層人士,又或者正在等候領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70萬人、20萬個家庭,我相信他們的生活都會好過些,社會更加和諧。」

續推民生福利政策 冀全港監督

雖然面對拉布,但梁振英強調,行政機關工作從來沒有怠懈過,仍然會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撥款,不會因為在立法會有極少數人嚴重拖慢程序而不做事,「無論是民生、福利、房屋、教育、醫療等等,我們會繼續做,我們請全社會監督特區政府做了幾多,立法會做了幾多。」

梁振英重申,政府會把工作不斷做好、努力做好,「我的同事確實做得很勤力、很辛苦。但我們做到某個階段時,我們又要來立法會,所以還是懇求立法會,我知道絕大多數的議員朋友都是十分配合的,我懇求立法會的極少數朋友不要再用『拉布』和其他不當的方式,妨礙特區政府施政。因為我們的施政成效,不只是行政機關和立法會感覺得到,而是惠及全社會的。」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