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要處理好「個人遊」,不單是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問題,還有香港內部問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政策為本港帶來龐大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對港人生活造成一些影響。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重視及知悉問題,並一直與中央和地方政府商討,目前還沒有決定。他強調,要處理好個人遊,不單是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問題,還有香港內部問題,即使減少「一簽多行」來港人數,仍然無法解決市區擠迫情況,為此,當局盼望全面檢視問題,確保決定具比較長的有效性,不會翻來覆去。

赴北區了解「爭位」吃飯

在昨日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提到,個人遊為香港經濟就業帶來正面作用,同時對市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社會更有聲音要求限制個人遊,特區政府終究是調整至「一日一行」還是「一年五十二行」,以及會否考慮在落馬洲興建「邊貿城」。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內地來港旅客大致分為三類:一、「團進團出」,即跟旅行團來跟旅行團走;二、內地600個城市中,有49個城市,以「一簽多行」、個人遊,或社會一般說的「自由行」方式來港;三、以「一簽多行」方式來港的,約200萬至300萬深圳戶籍居民,而目前社會比較關注的,集中在深圳戶籍居民的「一簽多行」。

他續說,特區政府完全理解社會關注,特別是深圳與香港地理非常靠近,深圳已經成為相當港人「生活圈」的一部分,香港也可以成為深圳居民「生活圈」的一部分,為此,來港人次比較多,特別影響北區居民生活,「我去現場看過,亦是知道的。」

削「一簽多行」難解市區擠迫

梁振英舉例說:「白領中午吃一頓飯,坐下吃也好,或買飯盒也好,過去不用排隊;現在要排隊,一個小時吃飯時間已經比較緊張,現在還要去排隊。由於內地人來港買金器,整條街變為金舖,令原來提供日常生活物品的商戶搬遷;還有交通工具擠塞問題。」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和地方政府商討問題,但現在沒有一個決定。他解釋,要處理好個人遊的,不單是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問題,還有香港內部問題,即使減少「一簽多行」來港人數,仍然無法解決市區擠迫情況,「若能夠與中央和地方達成一個決定,我們希望決定有效程度比較明顯,並具比較長的有效性,不希望短時間內翻來覆去。」

就會否在落馬洲興建「邊貿城」的問題,梁振英指出,增加接待能力,肯定是正面積極做法,政府開發土地確實是不遺餘力,但「落馬洲河套發展計劃」仍未有定案,盼今後盡快促成發展。在落馬洲以外,特區政府也有很多短期和中長期的土地開發計劃,譬如,大嶼山機場島北商業區,機場管理局很快把頭兩幅可興建較大型酒店的土地招標。

梁振英續說,港珠澳大橋的口岸,原來是沒有接待旅客的設施規劃,但政府現時把它重新規劃,使從大橋過來的澳門旅客也好,或是珠江西岸旅客也好,可以不進入香港市區就可以抵達大嶼山,並得到需要的旅遊服務,「這亦需要立法會同意和財務委員會撥款的。我懇求立法會極少數朋友不要再用拉布和其他不當的方式,妨礙特區施政。因為施政成效,不只是行政機關和立法會感覺得到,而是惠及全社會的。」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