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批評,「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黃偉邦 攝

讚警執法專業克制 贏絕大多數市民信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日前在七一遊行後發動「佔中預演」,事後反質疑警方「暴力打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反駁指,香港警隊處理遊行示威集會專業有效,處理人群做法克制,即使面對龐大工作量及巨大壓力下,警隊贏得了絕大多數市民信任。他批評,「佔中預演」要警隊以搬抬方式拘捕500人是浪費警力,而以「佔領」作為「預演佔中」是不必要的。他呼籲各界市民都應為警隊打氣。

在昨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提到,七一遊行後有數百個示威者作「佔中預演」,警隊專業克制處理,但擔心於鬧市「佔中」會發生衝突。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香港警隊專業有效,在面對龐大工作量及巨大壓力下,贏得了絕大多數市民信任,「警隊執法完全在傳媒鏡頭和咪高峰下進行,警隊管理及處理遊行示威集會活動也好,或在突發性治安問題也好,警隊做法專業有效,在處理人群問題上亦是克制。」

必大力配合警方人手需要

他強調,十分重視警隊士氣、人手、工作量問題,為此,政府會大力配合警方人手需要,但促請對社會包括政制問題有意見的朋友,不要隨便浪費警力,「眼前警員數目就是這麼多,他們的力量就是這麼大,當警隊力量不斷要調配處理示威遊行,甚至『佔領中環』主要街道不願離開的情況,警隊就會面對資源問題。」

梁振英特別提到,小部分人於七一遊行完結後進行所謂「佔中預演」,並經警隊多番警告後仍然不肯離場,最後警隊要以搬抬方式拘捕500人,是在浪費警力,「警隊由晚上做到翌日大概早上8時過後,這是不必要的。該表達信息表達了,並知悉這部分朋友對政制發展要求,千多人坐在中環,最後警隊用搬抬方式拘捕500人,過程當中是浪費警力。」

他並直言:「(七一)示威遊行後,示威遊行人士(想傳達的)信息是清楚的,政府亦重視的。但在若干小時的示威遊行後,仍然有千多人要在12時之後,這個行人專用區已經不是行人專用區時,要『佔領』作為『預演佔中』的一個做法,我覺得這個是不必要的。」

維持秩序克制勝西方國家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願意聆聽社會意見,但若部分人要繼續作出犯法行為,政府也要做好執法工作,「正如大家在電視鏡頭及報章圖片中看到,政府的做法、警方的做法是十分克制。如果任何人認為香港警方處理這些場面時做法不克制的話,大概可以比較一下香港這些鏡頭與外國,包括一些西方國家,他們的警察在處理同樣場面時的鏡頭。」

他續說,有小部分青年於部分大型集會、示威、遊行中,或有使用暴力傾向,說明特區政府未來要做好青年工作,「不能夠因為少數,所以不去做工作。人數無論如何少,他們只要真的採取暴力行為,將對整個社會有很大衝擊。所以,我們絕對要做好青年工作。」

呼籲市民公開為警隊打氣

梁振英又以七一遊行示威者批評警隊拖慢隊伍為例,指有現場參與遊行網民發表支持警隊說話,「七月一日遊行,何以那遊行隊伍行得這樣慢,較去年多行一小時等?有人就以此批評警隊處理不善,但我們也可以看到,網上立即有現場示威者,說一些支持警隊的說話,我覺得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他呼籲,市民應公開為警隊打氣,「警隊人員需要大家公開表示支持、公開為他們打氣的。我很希望香港市民在警隊面對艱難,無論是在突發性治安問題也好,或處理大型人群活動也好,當警隊做得對的時候,大家能夠出聲並說一些嘉許支持的說話;當警隊遇到不公言詞,甚至不合理的肢體碰撞,請大家出來公開講話。」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議會暴力 (圖)
特首辦報警 重案組取證 (圖)
林鄭函立會促杜絕暴力
特寫:「普通襲擊」罪成可囚一年
大結盟保普選反「佔中」 (圖)
特寫:勞資暫擱分歧齊發聲 (圖)
各界譴責黃毓民掟杯 反對派急撇清 (圖)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成員名單
特首批「佔中預演」浪費警力 (圖)
梁美芬倡組志願軍抗「佔中」 (圖)
學者:「佔中」礙經濟可大可小
九龍社聯挺警方清場 (圖)
兩批市民向議會暴力說「不」 (圖)
特首促研修改議事規則免「拉傷」 (圖)
首重青年發展 拒不法「抗命」宣洩 (圖)
全面檢視個人遊 定「長招」解擠迫 (圖)
東區區會帶頭撐白皮書
CY:中央授權治港無「剩餘權力」
CY批陳太誤導外媒礙政改 (圖)
反對派集體離席 CY籲細讀基本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