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香港回歸前途似錦


曾淵滄博士

30年前,中英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確定於1997年7月1日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行使香港的主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經濟民主發展勝過回歸前

何謂特別行政區,對當時的香港居民而言是陌生的名詞,是前途不明朗的憂慮。於是,上個世紀整個八十年代,移民成了許多香港家庭的生活,有的是妻子兒女先移民,自己仍留在香港工作賺錢,這些人在當時被稱為「太空人」。轉眼間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成立了17周年,許許多多當年往外移民的香港居民最終都決定回流香港,他們回流香港為自己、為他們下一代尋求更佳的前途。從這個角度來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成功的。回歸之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前途似錦。

香港回歸17年,表面上看來香港有不少矛盾,更被西方傳媒稱之為「示威之都」。不過,深入地觀察,「示威之都」在在說明了今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論是集會自由、民主進程,都遠勝於港英時代。港英時代的政府哪會允許像今日那樣的大規模示威?當年港英政府的警察絕不手軟,手起棍落,把示威者打個頭破血流。

在英國政府知道中國政府決定恢復行使香港主權之前,港英政府允許香港人通過分區直選選立法局議員嗎?允許香港人通過一人一票的方式選港督嗎?

「一國兩制」為香港的法治奠定了穩固的基礎。今日香港的一切,香港的繁榮,就是建基於法治的基礎上,香港人的確要好好地珍惜得來不易的法治,這是一百多年的努力所建立起來的。

是的,看到中國內地的崛起,看到曾經在經濟上落後於香港的新加坡不但追上香港,更拋離香港,這使到好些香港人感覺到回歸17年的香港在經濟發展上落後了。

新加坡羨港有中央支持

不過,別人跑得快不代表香港毫無進展。中國內地從一窮二白通過改革開放快步走,經濟發展的基數低,快速增長是自然的。實際上,近一兩年,中國內地的經濟發展有所放緩,新加坡小國寡民,不得不通過非常大量地輸入外勞來推動經濟。大量輸入外勞是要付出一定的社會成本代價。新加坡政府多次公開地說,新加坡人很羨慕香港有中央政府支持。經濟有盛衰周期,2003年,香港陷入經濟衰退的谷底,於是自由行出現了,香港從製造業轉型成服務業,於是CEPA出現了。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歪曲「五步曲」 圖架空中央決定權 (2014-07-04)
廿四味:劉細良鼓動學子「佔中」 其心可誅 (2014-07-04)
激進反對派煽動憤青衝擊警權 市民支持警方維護治安 (2014-07-04)
黃毓民襲擊特首必須追究 (2014-07-04)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不斷探索和開拓 (2014-07-04)
議會破壞搗亂之風不可長 (2014-07-04)
政經多面體:香港回歸前途似錦 (2014-07-04)
來論:「民陣」須交代為何遊行報大數? (2014-07-03)
廿四味:「民陣」「龜速遊行」兩大圖謀 (2014-07-03)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警示「佔中」違法必懲 (2014-07-03)
香港持續發展 有賴「一國兩制」 (2014-07-03)
頂天立地:必須保住香港管治權 (2014-07-03)
議會文明終結於何人之手? (2014-07-03)
東張西望:中日或重回「政冷經熱」 (2014-07-03)
「民陣」七一遊行瘋狂篤數走火入魔 (2014-07-02)
堅守普選底線 中央堅定不移 (2014-07-02) (圖)
來論:今年「七一遊行」出現六個危險動向 (2014-07-02)
廿四味:《蘋果》「真普選三部曲論」說明什麼? (2014-07-02)
激進反對派騎劫遊行 學聯「佔中」有內幕 (2014-07-02)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深入人心 不斷探索開拓前進 (2014-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