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民陣」須交代為何遊行報大數?


黎子珍

「民陣」今年在七一遊行數字上再次發水篤數,51萬的數字較警方的多逾4倍,為鍾庭耀、葉兆輝等估算的3至4倍。過去「民陣」一直指警方是故意「質低」其人數,然則學者有什麼理由和動機去「質低」遊行人數呢?更不要說鍾庭耀一向與反對派關係密切,有什麼理由要摑「民陣」一巴?現在一個客觀事實是:鍾庭耀和葉兆輝的估算大體與「民陣」公布的數字相差3至4倍。現在,其他人都已交代了其點算數字和背後理據,「民陣」再不能埋首沙堆,必須交代遊行人數何以超出學者估算逾4倍,否則就是自認造假,誠信破產。

「民陣」宣稱今年七一遊行有51萬人參與,破了2003年50萬人的紀錄。然而,根據警方的估算遊行高峰期人數為9.8萬人;由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研計劃亦估計遊行人數介乎15.4萬至17.2萬人;而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則推算遊行人數有12.2萬人。「民陣」再一次篤數,引起社會譁然。昨日「民陣」副召集人黃浩賢在被問到遊行人數的問題時,顧左右而言他的指,「公布遊行人數保守數字是51萬,是因為昨日天氣惡劣,中途有人退出,加上遊行人士撐住傘,亦較難點算人數」云云,但對於有關點算方法卻拒絕回應。

拒絕交代點算方式盡顯心虛理虧

為什麼黃浩賢拒絕回應?原因是他自己心虛理虧,「民陣」根本沒有一套科學的點算方法,所謂分組定點估算,說了等於沒說,實際是各黨派密室「商討」,這樣的答案怎可能說出來?更令「民陣」面目無光的是,一向立場親反對派的鍾庭耀,也踢爆「民陣」篤數,他並指「希望社會能以科學方法審視各項數字」,言下之意就是說「民陣」不要因為被撕破了「國王的新衣」,就惱羞成怒連他也不放過。對於警方估算,「民陣」還可以說是故意壓低人數,但鍾庭耀的點算也只有「民陣」數字的三分之一,然則,鍾庭耀有什麼理由或動機去故意壓低人數?不要忘記,鍾庭耀一向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剛剛才合作推動了「佔中公投」,鍾庭耀有什麼理由要摑「民陣」一巴?這說明有關數字確實是反映了「民陣」的大話至此已是表露無遺。

事實上,遊行是政治,點算人數卻是科學,絕對不能因為政治的需要就公然弄虛作假,扭曲數字。點算過萬人的遊行,比較科學的方法是「估算推論式」,例如葉兆輝的估算,就是通過對某一區域的點算,再加上訪問遊行人士的路線,從而推論出總的遊行人數,這種估算方式亦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認可。按葉兆輝的估算方法,如果有51萬人參與,每分鐘通過軍器廠街行人天橋的人數達1600人,這是根本不可能發生,說明51萬的數字完全是瘋狂篤數。

「民陣」對於自身點算方式一直不肯清楚交代。前「民陣」召集人范國威曾解釋,他們的點算方法是安排8名義工在銅鑼灣、灣仔及中環三個地方,用最原始的方式逐個人頭點算。原來,「民陣」每年所得出的遊行人數就是靠幾個義工按人頭點算,倘若如「民陣」所說當日有51萬人遊行,究竟要派多少義工、用上多少時間才可準確點算出51萬個人頭?這種逐個點算方式在技術上根本沒有可能做到。此後,「民陣」就一直不肯再交代估算方式,獻醜不如藏拙。正如葉兆輝指出,「民陣」每年數字都與其他調查有較大落差,對於「民陣」計算方法,他直言:「不太清楚,這有待主辦單位交代。」

「民陣」不能再埋首沙堆

綜觀「民陣」舉辦的歷次七一遊行,警方及學者所採用的估算方法相近,亦較符合統計的科學性,因而得出的結果亦較為一致。「民陣」宣稱的人數通常都較警方及學術機構的估算高出數倍,反映「民陣」為了政治需要,屢屢在人數上撒豆成兵,毫無道德誠信,目的是要製造虛假民意。然而,不論是學術機構或警方,在點算遊行人數上都有一套嚴謹、科學的方式,一切有根有據。現在鍾庭耀和葉兆輝的估算大體相近,但卻較「民陣」公布的少很多。以邏輯推論當中肯定有一方不正確甚至是造假欺騙市民,絕不能敷衍了事。既然其他人已經交代了其點算數字和背後理據,「民陣」再不能埋首沙堆,必須交代遊行人數何以超出學者估算逾4倍,否則就是心中有鬼。

如果遊行人數被人故意造假發水,只會令到民意被人為扭曲,市民的意願被騎劫。正如葉兆輝曾撰文指,「遊行人數數目相差是必然的,最重要我們有沒有勇氣,去接受一個客觀和可驗證的數據,和將實際數字說出來而已!」可惜的是,「民陣」從來不敢明確交代點算方法,不敢面對社會及學者的詰問,反而在遊行人數上弄虛成癖,造假成癮,黑箱作業,誠信破產,說明其不過是一個為反對派製造虛假民意的工具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民陣」須交代為何遊行報大數? (2014-07-03)
廿四味:「民陣」「龜速遊行」兩大圖謀 (2014-07-03)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警示「佔中」違法必懲 (2014-07-03)
香港持續發展 有賴「一國兩制」 (2014-07-03)
頂天立地:必須保住香港管治權 (2014-07-03)
議會文明終結於何人之手? (2014-07-03)
東張西望:中日或重回「政冷經熱」 (2014-07-03)
「民陣」七一遊行瘋狂篤數走火入魔 (2014-07-02)
堅守普選底線 中央堅定不移 (2014-07-02) (圖)
來論:今年「七一遊行」出現六個危險動向 (2014-07-02)
廿四味:《蘋果》「真普選三部曲論」說明什麼? (2014-07-02)
激進反對派騎劫遊行 學聯「佔中」有內幕 (2014-07-02)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深入人心 不斷探索開拓前進 (2014-07-02)
「佔中公投」不可信不公義 扭曲主流民意 (2014-07-02)
中央支持依法普選不因「公投」改變 (2014-07-02)
「佔中公投」目睹之怪現狀 (2014-07-01)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成功舉世公認 關鍵期香港要抓住機遇 (2014-07-01)
學聯搶先「佔中」 「逼宮」戴耀廷 (2014-07-01)
揚清激濁:政改達成共識 社會反對「公投」 (2014-07-01)
「佔中公投」的巧妙結果說明什麼? (2014-07-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