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必須保住香港管治權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香港回歸17周年之際,政改之爭越演越烈,多個激進反對派組織更揚言要提早發動「佔領中環」。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場你死我活的奪權之爭即將打響第一槍,要平息這場風暴,最簡單的辦法當然是滿足「佔中」人士要求,給他們「公民提名」,不過這樣一來,等於給反對派奪權大開方便之門,讓他們可以挾持民意,選出外國的代理人為特首,隨之而來的是無休無盡的對抗,最後達至「港獨」的目的。

反對派全力奪權

這絕非聳人聽聞之談,以今日香港的形勢,反對派在輿論上佔有優勢,在司法界有不少心懷叵測的同情者,加上國際反華勢力在幕後強力支持,發動「顏色革命」比其他地區來得更簡單方便,一夜變天並非天方夜譚。要平息這些亂象,要付出的代價難以想像,香港的百年基業,極可能就會湮滅在這翻雲覆雨之間。

退而求其次,我們也可以保持現狀,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所謂有商有量,和和氣氣。不過,先別說對方不一定領情,就算他們領情,這種情況也不可能長期維持,因為現時在香港搞事的人,其企圖不在增進民主,最終目的仍在奪權,甚至挑戰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環球時報》早前發表社評,批評從搞「公投」至組織「七一遊行」,再到籌劃「佔中」,香港的激進反對派似在「千方百計」打造「戰車」,要與中央及全國民眾對撞。港人應看清網上有關「佔中」及「佔領深圳及天安門」的呼籲,其實是極端力量意圖攪亂國家的動作。可以說,香港的搞事分子對他們的目的已不加掩飾,發生在其他地區的顏色革命已用持久戰的形式展開,不把治權交出來就來個一拍兩散。

由此可見,形勢逼人,我們根本沒有選擇,若要保住香港管治權,只有奮起和香港的搞事分子一戰,現在開始,仍可保有一個完整的香港,若這種情況拖延下去,由於香港經不起長期折騰,就算能保住管治權也會落得個「五癆七傷」。其實,香港人向來有愛國的傳統,反對派之所以能撒豆成兵,有恃無恐,原因有三。

一,香港回歸以後,除了換了個特首,上層建築基本沒有變動,尤其是在司法界,仍保有接近完整的親西方勢力,成為「一國兩制」咽喉裡的一根刺,嚴重影響了特區政府的管治。

二,在政治上,太過倚重港英舊臣及香港的有錢人,難道香港真的沒有其他人才嗎?相反,傳統的愛國人士和基層老百姓,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禮遇。此消彼長,才會為反對派翻雲覆雨,成為操控民意的工具。

三,在港英統治時期,香港的政治大局操縱在英國人手上,香港本土只有執行者,缺乏有前瞻性的政治人才,由政府官員去推行愛國教育幾乎是問道於盲。香港現時高舉龍獅旗,大喊「香港獨立」的不少是十七八歲的年輕人,由此可見一斑。

對政治流氓不能一味忍讓

要保住香港管治權,我們就得正視現實,該給的給,該收的收,該換的換,該變的變,「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惟有撥亂反正,香港才有真正的回歸。

第一,香港的上層建築必須改變,不但特首要愛國,所有香港的管治者包括司法界都要愛國;第二,改變嫌貧愛富的政界歪風,倚靠真正愛國的基層大眾,讓他們自覺成為維護「一國兩制」的長城;第三,投入資源建立加強愛國教育的平台,均衡香港的輿論;第四,完成二十三條立法,保證香港的民主發展不受外來干擾,維護國家安全。

當然,要讓香港回歸正軌不能一蹴而就,但要「一國兩制」成功,就得在愛國教育方面狠下功夫,並以重典嚴懲衝擊「一國兩制」的政治流氓。若一味忍讓,以為伸手不打笑臉人,希望自己的厚道能令對手感動自動改邪歸正,那只是一廂情願的夢想。因為,反中亂港者絕不會手軟,他們摑完左臉摑右臉,唱完「佔中」玩「公投」,宋襄之仁的結果只會被人打腫了臉充胖子,長了反中亂港者的志氣,滅掉愛國陣營的威風!

相關新聞
來論:「民陣」須交代為何遊行報大數? (2014-07-03)
廿四味:「民陣」「龜速遊行」兩大圖謀 (2014-07-03)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警示「佔中」違法必懲 (2014-07-03)
香港持續發展 有賴「一國兩制」 (2014-07-03)
頂天立地:必須保住香港管治權 (2014-07-03)
議會文明終結於何人之手? (2014-07-03)
東張西望:中日或重回「政冷經熱」 (2014-07-03)
「民陣」七一遊行瘋狂篤數走火入魔 (2014-07-02)
堅守普選底線 中央堅定不移 (2014-07-02) (圖)
來論:今年「七一遊行」出現六個危險動向 (2014-07-02)
廿四味:《蘋果》「真普選三部曲論」說明什麼? (2014-07-02)
激進反對派騎劫遊行 學聯「佔中」有內幕 (2014-07-02)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深入人心 不斷探索開拓前進 (2014-07-02)
「佔中公投」不可信不公義 扭曲主流民意 (2014-07-02)
中央支持依法普選不因「公投」改變 (2014-07-02)
「佔中公投」目睹之怪現狀 (2014-07-01)
各界人士暢論回歸十七周年系列:「一國兩制」成功舉世公認 關鍵期香港要抓住機遇 (2014-07-01)
學聯搶先「佔中」 「逼宮」戴耀廷 (2014-07-01)
揚清激濁:政改達成共識 社會反對「公投」 (2014-07-01)
「佔中公投」的巧妙結果說明什麼? (2014-07-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