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有話兒:與虎共生死 患難悟人生


放大圖片

■Pi與老虎共度生死。圖為劇照。網上圖片

少年奇幻漂流二之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故事主線是主角Pi 與家人從印度乘船移民加拿大之際發生意外,家人喪生,而他則跟幾頭動物在救生艇上漂流,後來只餘下Pi和一頭叫理查帕克(Richard Parker)的孟加拉虎(Bengal tiger)!不用說,Pi和老虎共處一直危機處處,隨時害怕給牠咬傷甚至吃掉。後來Pi嘗試馴服牠但不果,最後領悟到一點:Maybe Richard Parker cannot be tamed, but with God's will, he can be trained(也許理查帕克不能馴服,但若是上帝的意願,牠可以訓練)。

上帝時刻看守 繼續歷練

終於,一人一虎可以在艇上和平共處:I never thought... that knowing Richard Parker was here might ever bring me peace... Without Richard Parker, I would have died by now. My fear of him keeps me alert. Tending to his needs gives my life purpose(我從沒料到......知道理查帕克在這兒原來會令我心境平靜。......沒有理查帕克,我現在已死去。我對牠的恐懼令我警醒,而照顧牠的需要則令我的生命有意義)。

後來小艇遇上風暴,一人一虎幾乎死去,Pi於是說出真摯的禱告:God,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my life. I'm ready now(上帝,感謝篚蝯鳩琤糽R,我現在已預備好了)。

他們最後無恙,但仍經歷種種考驗,Pi領悟到:Even when God seemed to have abandoned me, He was watching. Even when He seemed indifferent to my suffering, He was watching. And when I was beyond all hope of saving, He gave

me rest, then gave me a sign to continue my journey(即使上帝看來好像捨棄了我,祂都看守荂F即使祂看來好像對我的痛苦無動於衷,祂都看守荂F而當我已不再指望得到拯救時,祂給我休息,然後給我徵兆,繼續我的旅程)。

Richard不辭而別 Pi難受

後來一人一虎都獲救,但老虎竟不辭而別。很多年後,結婚生子的Pi對生命有如此體會:I suppose in the end the whole of life become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always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the moment to say goodbye(依我看,人的一生最終就是一個放手的行動。但最令人難受的,是沒有抓緊機會說再見)。

《少年Pi》是一齣關於生命、關於上帝的電影。最後給大家思考一個問題:片中的老虎究竟寓意甚麼?■余功

(編者註:下文將會透露劇情,不想知悉者請留意。)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多用連結詞 行文更流暢 (2014-07-11)
銀幕有話兒:與虎共生死 患難悟人生 (2014-07-11) (圖)
騎呢遊學團:英國踢波「麻麻」 Rugby了得 (2014-07-11) (圖)
古文解惑:戰術得宜 無往不利 (2014-07-11) (圖)
睆猺^萃:英中「魔咒」不散 怪獸家長催谷 (2014-07-11) (圖)
康文展廊:巴黎.丹青 - 二十世紀中國畫家展 (2014-07-11) (圖)
What's Up?:日本「解禁」 中韓不滿 (2014-07-09) (圖)
吹水同學會:喪追潮流 被諷「fashionista」 (2014-07-09) (圖)
英語世界:過分自信 驕兵必敗 (2014-07-09) (圖)
談學論文:認識祝文 了解祭祀 (2014-07-09) (圖)
英語筆欄:情願認叛國罪 不願認缺幽默 (2014-07-09) (圖)
畫意空間:街頭醒獅 (2014-07-09) (圖)
英文應試攻略:寫議論文 必須RATS! (2014-07-04)
銀幕有話兒:自命型名Pi 跟「尿尿」說拜拜 (2014-07-04) (圖)
騎呢遊學團:球迷剝光豬醉跑 觀眾狂呼 (2014-07-04) (圖)
古文解惑:項處迷女色 踢蹴鞠歸西 (2014-07-04) (圖)
淺談英語:同英文做朋友 多看多聽多用 (2014-07-04) (圖)
康文展廊:巴黎.丹青 - 二十世紀中國畫家展 (2014-07-04) (圖)
社評雙語道:發牌規管龕場 增加供應治本 (2014-07-02) (圖)
吹水同學會:「港女」「公主病」男仔都怕怕 (2014-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