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擬380億建兩核電站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路艷寧 貴陽報道)備受外界關注的「內陸核電項目建設」極有可能迎來新曙光。消息透露,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日前與貴州省方面簽訂投資意向協議,擬在貴州銅仁市投資380億元建立兩座核電站,目前正在進行項目選址階段。如果前期進展順利,該項目預計可在「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期間正式開工建設。

本月10日,中廣核與貴州省發改委、能源局簽訂投資意向協議,將在銅仁市建設兩座核電站。據新華網報道,銅仁核電站總投資350億元,為兩台125萬千瓦核電站,將在德江、思南、沿河縣等選址,目前廠址普選報告已通過專家審查。另一項目為兩台10萬千瓦小型堆核電站,總投資30億元,將在興義、鎮寧、玉屏等地選址。

先建小型堆逐步累加

「貴州目前確實正在推進核電站建設,但大家對『125萬千瓦』的數字報道可能理解有所出入。」貴州省發改委主任付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根據貴州目前實際需要,不會直接上馬如此大容量核電機組,而是先建設10-20萬千瓦的小型堆。此後生產過程中設備和管理正常的話,可以根據需要考慮逐步累加,最終增加到100萬千瓦以上裝機容量。

「貴州水能資源開發空間已比較有限,而支撐火電廠的煤炭資源又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亟需開發核能、風能等新能源。」但付京指出,根據目前國家核電發展政策,「十二五」(2011-2015年)內肯定不會開工,預計會在「十三五」期間進行。據了解,早在2009年,貴州省政府便與中廣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並先後完成了貴州省核電大型商用堆的規劃選址和普選工作。

普及核安知識減誤解

與會的中廣核集團副總經理譚建生說,近期國家多次召開會議部署中國能源發展與革新工作,使內陸核電項目建設將迎來新的曙光。「貴州省屬內陸省份,核電大堆項目開工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充分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無疑將為今後內陸核電的平穩啟動奠定良好基礎。」

按照國家發改委《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末,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16%。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高鴻稱,核電站不排放二氧化碳,屬於清潔能源,而且核反應所放出的熱量較燃燒化石燃料所放出的能量要高很多。不過高鴻也承認,目前社會上對核能安全問題還有很多誤解,項目前期還應該做好相關知識普及工作。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