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內陸爭核電 貴州具優勢


為了解決能源不足及減排問題,中國核產業已重新加速。按照規劃,未來7年仍需新核准及開工4000萬千瓦左右核電項目以達到2020年在運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核電項目的目標。以核電站單位投資13000元/千瓦來計算,如果在建裝機容量的50%設備交貨,則未來7年預估核電設備總投資將達3245億元;如果國產化率按80%計算,則內地核電設備市場總容量達3068億元,預計到2020年內地核電設備市場總容量將超3800億元。

目前,國家正規劃及興建多個核電站,但興建的地點多是在沿海省份。其實,多個內地省份一直極力爭取國家啟動內陸核電項目。在近兩年的全國兩會上,江西、湖南、湖北等中部省份,均提交重啟內陸核電項目的相關建議和提案。

而早在2011年的貴陽中國核學會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核材料專家李冠興曾表示,貴州發展核電有優越的區位和自然優勢:首先,貴州是全國唯一沒有明顯大地震活動的省份之一,全省境內無火山,颱風,海嘯等自然災害,不存在對核電站威脅較大的自然災害;其次,貴州鈾礦資源豐富,目前已勘測出80多個礦點,已建立鈾礦化點100多個;最後,貴州屬於珠江、長江上游地帶,水能資源豐富,可解決核電廠供水問題。 ■記者 路艷寧 貴陽報道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