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釣 魚


放大圖片

文:端木靖

還是在孩提時代,我就愛釣魚。春、夏、秋三季,我約幾個小伙伴,河邊湖畔都留下過我們垂釣的足印。其時我特別喜歡到那個蓮塘去垂釣,這個塘水深只及膝蓋以上一點,塘內多200克以上的鯽魚。尤其是初夏時節,蓮葉田田,綠漪盈盈,水面上涼風徐來,真是個賞心悅目、清幽靜謐的極理想的垂釣場所。難怪參加工作以後,偶然從大城市回鄉一遭,還是不忘手提一竿,偷半日之閒,不過此時的心境實在是「釣翁之意不在魚」,而在於釣一塘幽趣,在擾攘的紅塵中尋覓一份閒適,如此而已。

釣魚可以聞鳥語花香,看藍天白雲,覽山光水色,賞田野風光,置身於廣袤無垠的曠野間,吐納大自然的芳鮮空氣,了無掛礙,忘乎一切。

在水邊,或蹲或坐,或倚或立,或單手抓竿,或投線下u,或悠閒自得,或緊張忙碌。兩目關注,心無雜念,甚麼工作疲勞,世事紛爭,心中鬱悶,一概丟到爪哇國去了。可以這樣說,釣魚動中有靜,靜中寓動,既是勞動,又是休息。你還能體悟,垂釣有輕重緩急,動靜高低,技術優劣,既鼓勵成功,又不拒絕挫敗,既目標明確,又追求茫遠。寒暑不拒,陰晴不拘,時間和空間全凝聚在釣竿的梢端,你真正感受到心情舒暢、熱血沸騰,真正體悟到生命寶貴、生活美好。

1955年春夏之際,我在上海送一個朋友北行,回程中我特地到家鄉轉悠了一下,看望白髮皤然的老祖父。有一天,我在家鄉一個小湖邊釣魚,發現有一處有許多小氣泡冒出來,就用手竿釣起來,不一會就釣了十多條二三O重的小鯽魚。這時有位老者背茬蓮鞢A正在湖邊散步,待他走近時,我站起來得意地說:「大伯,我在這裡釣了不少魚,下u就吃,你也在這兒釣吧!」老者笑了笑,沒有說話,坐在旁邊一塊石磚上看荍痝迅翩A過了一會,他沿荋艤鞂~續轉去了。當時我想,這老頭好怪,他怎麼不下釣呢?

過了大約一刻多鐘,我聽見二百米外人聲鼎沸,抬頭一看,見那老者站起來了,手竿彎得像鞠躬似的,附近幾個釣魚的都跑來觀看。好傢伙,釣上大魚了。我扔下竿就跑了過去。走近一看,老伯正沿荋艤鋮茼^走動遛魚,魚還沒露頭,從魚線的走向看,這條魚的勁可真大,魚竿、魚線被拉得吱吱作響。我激動了,直喊:「大伯,別讓牠跑了。」可老者不動聲色,像平常一樣沉靜,只是順勢遛茬膘哄C但只要魚一向湖面寬的方向運動,他就把竿調過來橫荓a魚,逼魚轉回頭向窄的方向靠攏。這條魚很頑強,十足遛了有一刻鐘,才逐漸接近水面,最後終於撞進了抄網。原來這是一條大青魚,估計有5公斤重呢。

當我請教老者為甚麼不在我那邊釣魚,偏在這兒釣魚,釣的又是大魚時,他樂呵呵地笑了:「你看,這上邊住戶多,人家的淘米水、剩飯、菜葉都從這裡流出來,水比你那邊要深多了,這種地方是大魚常年棲息的地方。」我仔細一看,還真是這麼一回事。聽了這番話,我想起那篇《青萍賦》裡說的「惟天下之靜者,方能見微而知著」。

如今幾十年過去了,我也步入老境,但這個「靜」字的內涵,我是隨虓酗諈漪y逝才逐漸體悟到的,這豈止是釣魚之道,更表現了那位老者的高深氣度。■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宋代舌尖上的節儉之風 (2014-07-16) (圖)
書若蜉蝣:閱讀七等生 (2014-07-16)
生活點滴:殺「羊羔」.頂牛 (2014-07-16)
心靈驛站:最 美 (2014-07-16) (圖)
試筆 :比 (2014-07-16)
手寫板:釣 魚 (2014-07-16) (圖)
歷史與空間:封建官場生態倒逼出來的「怪胎」 (2014-07-15)
豆棚閒話:裸奔的足球與足球的裸奔 (2014-07-15) (圖)
畫中有話:反法西斯 (2014-07-15) (圖)
薄扶林故道之十三 (2014-07-15)
來鴻:鄉間祖母的格言 (2014-07-15)
生活點滴:太湖三白 (2014-07-15) (圖)
歷史與空間:讀 碑 (2014-07-09) (圖)
書若蜉蝣:錯亂長句七等生 (2014-07-09)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一) (2014-07-09) (圖)
詩意偶拾: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鄧小平故里行 (2014-07-09) (圖)
畫中有話:瘋狂球迷(水墨漫畫一組) (2014-07-09) (圖)
心靈驛站:靜 守 (2014-07-09) (圖)
試筆 :故鄉油菜花開時 (2014-07-09)
歷史與空間:舌尖上的宋代副食 (2014-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