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文端:特首報告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提交報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報章撰文指,報告包括了被中央一再否定的「公民提名」,反映特區政府以至中央對反對派意見的重視。但中央定下的普選底線,是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如果以為政改報告沒有排斥『公提』,普選底線就有讓步空間,那就錯了。」

依法普選 主流意見

《明報》昨日刊出盧文端題為〈特首報告的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的文章。盧文端在文中指出,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政改報告中,涵蓋了被認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之類的意見,顯示了持平包容的特點。不過,有人將之理解為「公民提名」在未來的普選方案中有存在空間,顯然是「過分解讀了」。

他解釋,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是不能逾越的普選底線。「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不僅是中央的定性,也是香港社會,包括法律界專業人士等的主流看法。「無論有多少人支持,都不能將違法的『公民提名』變成合法。『泛民』應該放棄『公民提名』的幻想,繼續糾纏於『公民提名』的爭論,只會浪費寶貴時間。」

盧文端說,特首提交報告後,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下旬作出決定,香港的普選討論將進入具體商討普選方案的實質階段,各方提出的意見須顧及兩方面要求:一是不能超越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底線;二是能夠為相關各方接受。

「民主程序」 未來討論焦點

他坦言,激進反對派基本取態就是「一拍兩散」,不會考慮這兩方面的要求,但溫和反對派不想普選落空,就應特別留意報告中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各種意見的總結。這包括了5方面:一是基本法已經明確規定,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二是提委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進一步討論的空間只在於可否進一步增加提委會的席位;四及五是候選人數目及普選方式,爭取的空間也不是太多;最受注目的是提名的「民主程序」問題。

盧文端指出,人大常委會將於8 月下旬作出決定,下一階段討論可預見會聚焦在「民主程序」問題,溫和反對派應認真研究特首報告中的相關內容,爭取提出不超越中央底線、能為相關各方接受的普選建議,力求達至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的目標。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2014-07-23) (圖)
盧文端:特首報告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 (2014-07-23) (圖)
新來港婦就業難 民記倡檢討培訓 (2014-07-23) (圖)
政是一家:去書展 (2014-07-23) (圖)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