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卓 偉

有署名「壹傳媒股民」的人士,日前向傳媒披露了黎智英近兩年來,向反對派的議員和政客「豪捐」4,000多萬港元的資料,當中並附有大量的簽名單據和感謝信,證據確鑿。昨日黎智英也不得不承認有關資料屬實,但卻重申自己從未受過任何外國勢力幫助,有關巨額捐款「一毫子都係自己賺」,「自己嘅錢點用係自己嘅事,我一年只攞(公司)一蚊,冇人工」云云。

黎智英說所有捐款「一毫子都係自己賺」,這種說法顯然是「語言偽術」,何謂「自己賺」?究竟是指所有捐款來自其私人帳戶,還是來自壹傳媒戶口?他說了等於沒說。但事實是,在香港芸芸億萬富豪當中,黎智英的身家不算豐厚,在香港的富豪榜更加不入流。以他個人之力,竟然在這幾年間捐了近億元予反對派,難以令人信服。而且根據其個人數簿記錄,他本人花費極大,加上每年的巨額捐獻,不時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難道都是出自其私人戶口?

這種說法有關爆料人就不相信,更直斥黎智英「公司股民有無錢賺,佢唔關心,但有賺錢就落自己荷包,佢花錢好大方,我睇到近兩年,佢畀街外人D錢就有4,000幾萬元。我呢個小股東賺唔到錢,街外人仲分鼲搹h錢,佢咁做我真係唔明白。」不明白的相信不只爆料人,其他持有壹傳媒股票人士相信都想知道真相。對於小股東來說,集團主席要「包養」反對派政黨政客,與小股東沒有關係,但如果所用的資金是來自壹傳媒,公司資產竟被用作政治捐款,這才是小股東最關注的地方。

壹傳媒近年虧損嚴重,股價接連下挫,部分在科網股高峰時購入壹傳媒股份的小股東,現在已是損失慘重。而且,近年股息一削再削,小股東們自然有理由懷疑與巨額獻金有關,當中是否有人將錢銀「左手交右手」?這些問題不僅關係小股東的合法權益,而且有觸犯法例之嫌。根據本港法例,任何人涉嫌挪用上市公司公款,等同干犯盜竊罪,最高刑期為10年。證監會亦可行使其法定的調查及執法權力,當有理由相信某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層,涉及虧空公款、欺詐、不法行為或其他對股東不當的行為,證監會可將有關事件轉介執法機構處理。小股東為維護自身權益,理應舉報黎智英。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2014-07-23) (圖)
盧文端:特首報告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 (2014-07-23) (圖)
新來港婦就業難 民記倡檢討培訓 (2014-07-23) (圖)
政是一家:去書展 (2014-07-23) (圖)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