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來港婦就業難 民記倡檢討培訓


放大圖片

■民建聯建議政府優化培訓及加強幼兒託管服務。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接近「全民就業」的情況下,加強市民流入就業市場增加供應十分重要。民建聯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大部分新來港婦女希望社會增加職場培訓課程,協助她們在港工作。

民建聯於今年6月上旬至中旬進行有關「新來港婦女的就業狀況與意見」調查,進一步了解新來港婦女的就業困難,並於昨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受訪351人中,約半數為35歲或以下的婦女,其中絕大部分已婚兼有子女。學歷方面,六成受訪者只有小學至初中程度。

學歷在港不獲認可 升遷碰壁

調查發現,新來港婦女主要希望投身一些較基層的前線服務性工作,包括售貨員、侍應、家務助理、清潔員、保安員等,賺錢和充實生活則是較主要的就業理由。不過,雖然他們的目標職位普遍要求不算高,但她們仍然面對一定程度的困難,特別是由於他們的背景關係,普遍缺乏香港就業市場所需的知識或技能,加上其學歷在港不受認可,因此求職或升遷會碰壁。

因此,受訪婦女均期望,包括政府或福利機構,能提供職場技能培訓課程或就業轉介。同時,由於她們大多有子女,因此希望社會上提供更好的託兒或託管服務。

綜合調查結果,民建聯昨日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社區照顧與幼兒託管服務,例如增設更多幼兒託管中心及延長託管中心時間及名額;降低託管服務津貼計劃門檻,讓更多非綜援家庭受惠。民建聯相信,此等措施可釋放更多新來港已婚婦女勞動力,提高勞動參與率。

調節課程 推動學歷資歷認可

對於新來港婦女未能適應新生活的問題,民建聯建議當局檢討現時再培訓課程的類型及上課時間,並因應新來港婦女作一定調節。同時,部分高學歷新來港婦女本應可為香港經濟出力,只是互認問題構成障礙,故希望政府推動兩地學歷與專業資格互認機制,讓更多內地學歷或專業資格能在港得到承認。

民建聯相信,擴大僱員再培訓局新來港人士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再配合社署「社區保姆」計劃,以及就業配對與跟進服務,可更有效地改善目前問題,以提高勞動力供應。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獻黑金」「澳洲碩」 操控「真普聯」 (2014-07-23)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2014-07-23) (圖)
盧文端:特首報告包容不會超越普選底線 (2014-07-23) (圖)
新來港婦就業難 民記倡檢討培訓 (2014-07-23) (圖)
政是一家:去書展 (2014-07-23) (圖)
廿四味:黎智英獻金涉虧空公款 小股東應舉報 (2014-07-23)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