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涂涉私袋公帑 受美嚴格保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被揭涉嫌私人收受與美方關係密切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巨額捐獻。事實上,涂謹申本身與美國也「關係密切」,美國總領事形容涂是要「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的人。他涉及「金錢轇輵」也非首次,包括被揭涉以公帑「買樓」的「匯標事件」,其後民主黨「自己人查自己人」,事件不了了之。

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涂謹申被揭發在1998年至2004年間,將自己以公司名義持有一半權益的物業,以遠高於巿值的租金,租給自己及兩名民主黨區議員作為議員辦事處,收取公帑支付的租金高達60萬元,卻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擁有該項物業的公司權益,涉嫌違反議員申報利益規定。

其後,涂謹申辯稱自己「一時疏忽,無心之失」,但堅拒辭職,民主黨宣布成立由自己友組成的3人調查小組,但調查報告為護短而歪曲事實,引起社會嘩然,所謂「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未發揮作用。

另外,「維基解密」在2011年披露的文件中,顯示涂謹申與美國關係甚密切。文件稱,2007年2月,涂謹申在與當時的美國領事會面時,與對方討論民主黨「被北京(中央)滲透」一事,其「忠心」因而得到美國駐港總領事「賞識」,令他成為美領館的「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對象。涂謹申與美國的關係,實在「耐人尋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涂謹申毛孟靜「分肥」賴賬 (2014-07-24) (圖)
湯家驊:代收款也需申報 (2014-07-24)
話你知:議員收獻金「有王管」 (2014-07-24)
法律規定 :無申報選舉收支 可囚3載 (2014-07-24)
特寫:涂涉私袋公帑 受美嚴格保護 (2014-07-24)
立會多黨派挺工聯促查「黑金」 (2014-07-24) (圖)
投訴倘成立 議員恐須停職 (2014-07-24)
錢作怪 「收水」反對派齊報恩「護主」 (2014-07-24)
網民燒《蘋果》抗議「黑金亂港」 (2014-07-24) (圖)
回應黎捐款 陳健民「發爛渣」 (2014-07-24)
市民斥反對派 「假民主 真貪污」 (2014-07-24)
區員舉報肥佬黎「政治賄賂」 (2014-07-24)
與中央溝通 反對派諸多要求 (2014-07-24) (圖)
各界批口說「無前設」卻處處刁難 (2014-07-24)
話你知:三番四次扭擰「搬龍門」 (2014-07-24)
吳亮星:提委會不應無限擴大 (2014-07-24)
梁家傑就是破壞溝通之人! (2014-07-24)
經民聯與各界友好簽名反「佔中」 (2014-07-24) (圖)
南安公會「反佔中」 動員鄉親齊簽名 (2014-07-24) (圖)
周融籲勿干擾簽名活動 (2014-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