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碟別注:《風起了》零式兩面睇


放大圖片

文:亞里安

從香港上映反應一般來看, 除了《風起了》本身未算是宮崎駿水準之作之外,更大的問題是故事取材以「零式」戰機研製過程為主旨,再配上「風起了,我們要努力活下去」的字句,歇後語其實是「振作吧,日本!」。你可說是借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及日本大蕭條時代,向311後的日本加油打氣的同時,卻不自覺觸及二次大戰日軍侵略罪行的歷史傷口。

當然,宮崎駿總算沒有避開這個敏感點,當「零式」戰機最終試飛成功,主角二郎臉上展露的竟非喜悅,而是憂心忡忡的反差表情,畫面上是跟愛妻離別的心痛,也似是理想與現實的殘酷隱喻。二郎當時曾提問過「日本是否受天譴的咒詛懲罰」,事實上,由他主力研發的「零式」戰機,後來在戰場製造多少生靈塗炭,構成前呼後應的自省連繫。

某程度上,二郎亦似是宮崎駿夫子自道的代言角色,尤其是二郎跟意大利飛行家多趟夢裡共醉,而宮崎駿的故事創作,經常以歐洲歷史背景為主,兩者同樣喜歡活在藍天白雲的綠油油大草原上,盡量接近大自然,二郎跟妹妹說「人是需要看多些遠的東西」這句對白,可說是宮崎駿對時下低頭族語重深長的忠告。

至於二郎跟菜穗子的純愛關係,建立出非物質的心靈互動,同屬現世買少見少的純樸情懷。二人情牽紙飛機一幕簡潔動人,兩次相遇均以飛掉帽子連上感情線,設定有心思,甚至最後菜穗子病重仍默默支持二郎的矢志不渝,很老生常談,卻沒半點煽情,一切來得順其自然。

不得不提,宮崎駿悉心選用日本著名女唱作人荒井由實1973年舊作〈飛機雲〉做主題曲,於預告片裡已觸動人心,曲詞意境跟《風起了》屬天作之合,沒錯,當風再起時,不妨讓自己重新起飛再追夢吧!

相關新聞
真女子 黃真真 (圖)
銀幕短打:迎接黃金時代 (圖)
影訊:橫店建新型智慧影視園 (圖)
影碟別注:《風起了》零式兩面睇 (圖)
百家廊:平凡的幸福 (圖)
雙城記:五百場
翠袖乾坤:中 獎
古今談:中國幹細胞研究見急功近利現象
方寸不亂:「高齡產婦」的天空
演藝蝶影:尋找蝴蝶、天虹和鮮花
此山中:台北,油條豆漿
《紅色娘子軍》經典芭蕾躍濠江 (圖)
精彩放送:香港中樂團與台灣國樂團共同舉辦「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敢觀舞台:《安•非她命》--顛覆香港話劇團風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