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迎接黃金時代


放大圖片

文:朗天

由許鞍華導演、李檣編劇的蕭紅傳記電影《黃金時代》獲邀在威尼斯電影節作閉幕放映,並定於十月一日公映。香港書展期間影片的發行公司和香港文學生活館合作,由許鞍華和本地蕭紅研究專家鄺可怡教授進行的對談,我有幸敬陪末席,擔任主持。

蕭紅(另有筆名悄吟)是活躍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中國著名作家,著有《商市街》、《生死場》、《呼蘭河傳》等小說(其中《商市街》是散文小說,甚適合展示蒙太奇,《黃金時代》便把書中若干情節成功化為光影),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病逝香港時,年僅三十一歲。她早慧、感性、深入生活的筆觸、獨特的女性體驗和人文關懷,使「識貨的人」側目仰視。魯迅曾稱許她的筆法既「細緻」又「越軌」,為「中國最有前途的女作家」,也有人以之與張愛玲並稱雙璧,故此,由很有改編張愛玲作品經驗的許導拍攝她的電影,大抵最適合不過。

2011年是蕭紅誕生一百周年紀念,間接催生了兩部蕭紅電影,其中一部(就叫做《蕭紅》)去年底已面世,由霍健起執導,宋佳飾演蕭紅。許鞍華這一部慢工出細貨,找來香港人熱愛的湯唯演蕭紅,有人說湯唯太漂亮了,可能影響到蕭紅的呈現,但許鞍華在對談上回應此質疑時說得很妙:「湯唯也不是漂亮到那個地步。」

《黃金時代》的最大特色在於結合蕭紅人生及其作品,拍她的作品同時也拍出了作家的神韻和生活面貌。有別於《蕭紅》那流於俗套的「蕭紅和她的男人們」的敘事架構,《黃金時代》女性角度明顯,把一個既渴望溫暖和愛、追求自由的中國新女性形象活現銀幕。

關於片名,許鞍華證實出於蕭紅旅居日本時寄給蕭軍的一封書信。信中提到她忽然領悟到自己困乏寂寞的異鄉客狀態是在「鳥籠過的」黃金時代。「它是反諷的,但同時是說不出的、深刻的正面體悟。」許導說。

相關新聞
真女子 黃真真 (圖)
銀幕短打:迎接黃金時代 (圖)
影訊:橫店建新型智慧影視園 (圖)
影碟別注:《風起了》零式兩面睇 (圖)
百家廊:平凡的幸福 (圖)
雙城記:五百場
翠袖乾坤:中 獎
古今談:中國幹細胞研究見急功近利現象
方寸不亂:「高齡產婦」的天空
演藝蝶影:尋找蝴蝶、天虹和鮮花
此山中:台北,油條豆漿
《紅色娘子軍》經典芭蕾躍濠江 (圖)
精彩放送:香港中樂團與台灣國樂團共同舉辦「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敢觀舞台:《安•非她命》--顛覆香港話劇團風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