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舊機友不了情


放大圖片

■資深手提電話收藏家譚偉業。蔡明曄 攝

今日當大家坐車拿智能手機玩神魔或candy crush的時候,可曾記起那些年,我們同樣在車上拿茪熅鷘糷漇鶬雿L玩貪食蛇呢。香港最經典的「大哥大」手提電話在90年代面世,距今不過20年的時間,手機由以前只可以打電話,到現在似是帶上了小型電腦出街,演變速度快得驚人。資深手提電話收藏家譚偉業收藏手機已有20年的時間,他投資了近40萬至50萬去買手機,不少手機到現在已經成為無價寶。

耗50萬收藏400手機

「好似Motorola v70,這部是當時的高端 (high-end) 電話,買鶖伈ㄜn7,000多元,今日已經是無價寶,因為市場再買不到。」譚偉業指,這部電話機面可以換不同顏色的圈,機身是黑底反白字,以當時來說,外形設計極為創新。「以前的電話,有旋轉、推機、摺機等等,設計很有特色,因此吸引不少人,包括我去收藏。」然而,今日的智能手機,他認來來去去都是平面方型,反而欠缺特色及設計,收藏價值大減。

譚偉業到現時為止,已收藏了近400部手機,包括近20年不同手機品牌的產品,收藏花費了他40萬至50萬元,惹來了太太責怪。「20年前開始收藏,有在Ebay找的,亦有到過外國,如日本等找。由於是興趣,所以到不同的國家時,都會去留意,看看有沒有只有當地才買得到的手機。」雖然不少人會認為舊機一定跌價,但事實上舊機亦會升值,就如愛立信R250,譚偉業以前以3,000元買入,現在已經升值到12,000元至13,000元,升值近3倍。

見證品牌盛衰演變

「不同年代不同品牌手機都有不同的形狀,除了不同設計之外,他們亦紀錄了手機品牌的盛衰演變。」譚偉業說,如西門子和Panasonic,以前都推出過手機,但後來已被市場淘汰,這一些已經絕種品牌的出品,升值潛力當然會更高。「我自己就喜歡愛立信的手機,不過如果要講收藏市場的話,就是愛立信前身的Sony手機更有收藏價值。」

愛立信(Ericsson)一度是很受歡迎的手機品牌,但在Nokia及Motorola崛起後走下坡,於是和Sony手機合併,出品Sony Ericsson品牌,機友暱稱為「索愛」,後來Sony買下愛立信的股份,Sony Ericsson又變為Sony,愛立信則退出手機市場。就如Nokia到現在變成Window phone,「雖然只是短短20年,但就是一個歷史故事,不過Nokia今日讓Window玩死了,真的有點可惜。」

電話及電池分開放

譚偉業分享,收藏手機亦有以下事項注意,首先最大的問題是電池,「電話要跟電池分開放,因為舊機電池好難再配返,壞了就買不回,我自己會分開放入膠袋再放入防潮膠箱。」其次,連原裝盒及單據的手機會更具收藏的價值。「當然會較沒有盒的貴啦。我的所有收藏只要有電後都用得,因為不用得就不值錢了,但好似『大哥大』這種叉不返電的就沒有辦法了。」

為配合始創中心重新打造的「電訊街」,商場今個夏天設立了「那些年......手提電話回顧展」,展出包括譚偉業及多位收藏家借出約600部從的手提電話。 譚偉業笑指,自己一直都希望有機會讓這些珍藏有個地公諸同好,而這次亦正好完成他的心願,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向譚偉業取經。展覽至8月31日。■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相關新聞
內地廉航乘機起飛 (圖)
8月1日滬港單程票價(人民幣)
利潤直降 傳統航企謀出路
內外資爭奪 競爭白熱化 (圖)
國策扶持 業界看好
轉型廉航 國外幾無成功經驗
長實核心料多賺雙位數 (圖)
投行對長實盈利預測
投行對和黃盈利預測
長實7個月賣樓超200億 (圖)
長實今年香港推盤大計 (圖)
大行透視:量寬料未完 歐洲股市續看好
港股已超買 料整固再上 (圖)
本周公布業績部分公司
嵐山帶起一手 兩天成交破500 長實:維持全年銷售目標 (圖)
過去兩日一手成交 (圖)
一手打殘周末二手 (圖)
將軍澳居屋呎租媲美私樓 (圖)
特稿:房價猛於鬼 京城「凶」中淘金 (圖)
諾奇總部未見討債人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