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放大圖片

■趙展庭指自己從出生起就是一個反傳統的人。張偉民 攝

7歲開始在自己的書櫃上畫下不同領帶款式,由心設計工作室(FHT)創辦人趙展庭指自己從出生起就是一個反傳統的人。長大後讀設計,到過日本留學,再回來教書已經有28年。步入中年,他開始思考人生路向,「一直在大一藝術設計學院任教,不過自從有了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之後,搶了私校不少生意,因此難以生存。然後我開始想,既然金錢上許可,是時候去實現兒時夢」。

設計均獨一無二

「以前父親每日均會打領帶,不過我發現他每一日的領帶款式完全沒有變化。」趙展庭指領帶已有近百年歷史,但大牌子的領帶變化不大,款式亦差不多,於是決定自己開店,設計出每款均獨一無二的領帶,相信每個設計皆可展現出獨特個性。「不夠膽就不會成功,其實初期投資只用了1萬元到2萬元,任何人均可創業。如果想節省成本,就多點自己動手,有錢就可以外判其他人做。另外如果屋企做得到,就在屋企做,節省租金。」

作品擁獨特個性

趙展庭自嘲自己整個人都不正常,例如宣傳單張的設計不想有90度角。他設計的第一條領帶作品,極具個性,名為「Inside out」,是一條內外完全反轉的領帶。除此之外,還有「白雪仙感覺」(從著名粵劇演員仙姐慣用的白色圍巾得到靈感)的領帶、用牛仔布做成的領帶等。

他賣獨一無二設計的想法,在上年K11創意市集獲得不少人認同,45件產品悉數售罄。其中更有一個外國人一口氣買了5條,「買的人開心,能把歡樂帶給大家,就是我成就感的來源」。

生意經營至今幸未蝕錢,趙展庭創業首兩年只希望公司可以生存下去,不求增長。「賺錢到第三年再講,不過除非有人收購或者投資,不然很難捱下去。只盼自己的想法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衝擊,當然希望大公司留意到。」

相關新聞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財技解碼:內房弱勢拖累整體GDP (2014-07-23)
跳出遊戲世界 離井旅行展新生 (2014-07-16) (圖)
家庭機沒落 手機遊戲上大「台」 (2014-07-16) (圖)
自資出書 銷售不錯 (2014-07-16)
新作《快樂到極點》 (2014-07-16) (圖)
越洋往外闖 工作假期長見識 (2014-07-16) (圖)
「跳草裙舞」求加薪有風險 (2014-07-16)
財技解碼:不理性炒作AH股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