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放大圖片

■郭致因指,一門生意最重要是頭5年的時間。

33歲創業,現為草姬行政總監及創意創業會董事兼秘書長的郭致因認為,自由行和互聯網近年為香港創業環境帶來不少機會。「由上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不同時代均有不同商機出現,同樣有不同的環境挑戰,現在的話,就是租金和工資。」不過她認為年輕人創業的最大挑戰並非環境,「其實有沒有決心走出去,能不能堅持下去,才是創業家的最大挑戰」。

珍惜幫手 組織智囊

郭致因指,一門生意最重要是頭5年的時間,捱得過5年通常就能夠穩定發展下去。然而100間初創企業中,僅20間有實力的可以生存下去。「不論甚麼行業,懂會計知識均有助發展,剛開始時亦要堅持收支平衡。」

不過,只有知識亦不足夠,郭致因認為以下三點對初創企業非常重要。「首先是創業者的質素,有良好品格、親和力才能凝聚到朋友。有人被你吸引,自然會有幫你的人走到身邊。所以要學會交際,不要怕醜,多點與人分享。」

第二點是有好的EQ,「珍惜身邊幫手,不亂發脾氣。因為一個人做到的事其實有限。把情感處理好,才可以知道自己身處甚麼環境,如何走下一步」。

到第三點,她認為智囊團亦必不可少,「父母、長輩和教授等均是好的智囊。當你遇到困難,就可以找他們商量」。郭致因最後提醒,「不論在事業還是人生路上,總會遇到困難,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學會正面思考。輸了並沒甚麼大不了,最多是重頭來過而已」。

相關新聞
創業無分大小 (2014-07-30) (圖)
一年返本:賣手作仔 提倡環保吸客 (2014-07-30) (圖)
圓兒時夢:中年轉向 投身領帶世界 (2014-07-30) (圖)
設計心得:靈感源自幻想 (2014-07-30) (圖)
三點意見:創業要有高EQ (2014-07-30) (圖)
美聯觀點:歐元區面臨挑戰 (2014-07-30)
財技解碼:國企改革利好大藍籌 (2014-07-30)
手機送飯 成新習慣 (2014-07-23) (圖)
收入反增:視頻網站非電視台敵人 (2014-07-23) (圖)
分析數據:制新標準揣摩觀眾喜好 (2014-07-23) (圖)
屢掀熱潮:日韓電視節目模式大熱 (2014-07-23) (圖)
美聯觀點:局勢亂 資金走向安全資產 (2014-07-23)
財技解碼:內房弱勢拖累整體GDP (2014-07-23)
跳出遊戲世界 離井旅行展新生 (2014-07-16) (圖)
家庭機沒落 手機遊戲上大「台」 (2014-07-16) (圖)
自資出書 銷售不錯 (2014-07-16)
新作《快樂到極點》 (2014-07-16) (圖)
越洋往外闖 工作假期長見識 (2014-07-16) (圖)
「跳草裙舞」求加薪有風險 (2014-07-16)
財技解碼:不理性炒作AH股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