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 辯稱代黨收捐款 長毛冇單據


放大圖片

■梁國雄

被揭發涉嫌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多筆巨額捐款的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在多次被傳媒追問時都「頭耷耷」,一反平日「雄辯滔滔」的常態,左閃右避。昨日,他終於避無可避,被迫再向傳媒交代是次「政治獻金」事件。長毛重申,自己是代社民連收取「黎獻金」,但承認「沒有任何單據」,又未能解釋何以「黎獻金」直接給予他個人而非社民連。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後,決定對包括梁國雄在內4名涉及收取「黎獻金」的立法會議員作「初步考慮」。在「迫不得已」下,長毛終「企定定」向傳媒解釋收取「黎獻金」一事。

他稱,有關款項只是代社民連收取,自己已徵詢法律意見及閱讀相關條例,代社民連收捐款毋須向立法會申報,但他會回應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的要求,在14天限期內交代沒申報理由,以免被處分甚至停職。

被問及是否有單據證明他是「代收」時,長毛稱,由於這是「秘密捐款」,故沒有任何單據,更死撐稱:「委員會現在要求我解釋為何不申報,我就回信交代不申報的原因......委員會沒有要求我提交單據,我為何要交單據?我不會學(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向委員會交出所有單據。」

無法解釋支票寫個人

就黎智英的捐款支票,抬頭寫上其名字而非社民連,梁國雄迴避稱,「這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最好問黎智英本人。」而根據社民連的慣例,他在代收捐款後不會透露捐款人姓名,「既然今次捐款人主動提了,就不再隱瞞。」

被問及是否一收到捐款就立即轉給社民連,長毛拒絕透露,稱社民連稍後會交代事件,又提到「有部分用了其他地方,但到時大家便會明白。」

有報道指,梁國雄在今年6月再次收取過黎智英50萬元的捐款,他拒絕承認,並稱當時自己正在坐監,沒有收過捐款,「我查過自己的戶口,沒有這筆款項。」

不過,長毛對此又留下一條「尾巴」:「我的戶口不能拒絕任何人存款,你明日存4,000萬畀我,再屈我都無辦法,但任何人有大筆捐款給我時,希望預先通知一聲。」

反問「有錢點解唔收」

自稱是「托派忠實信徒」的長毛,是次收取「資本家」黎智英的捐款,未免「名不正言不順」,更令人懷疑其政治「理念」隨時會因「黎獻金」而左搖右擺。對此,長毛就「擺哲古華拉上^」,稱哲古華拉也收過資本家的捐款,但這不會影響他的政見立場,「只要無條件,點解有錢唔收?我都唔會問選民係咪『左翼』先要他的票喇。除非捐款人是大眾敵人,我就唔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信件中文譯本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圖)
肥佬黎 CATO雙「賤」合璧唱衰香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蘋果》論壇狂登17篇PNAC反華文章 (圖)
話你知:總監曾任情報工作 助肥黎緬甸掘金
亂港添鐵證 各界狠批賣國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死撐「無錯」 屈投訴人「講唔清楚」
特稿: 辯稱代黨收捐款 長毛冇單據 (圖)
譚耀宗籲紐約華僑簽名反「佔中」 (圖)
吳克儉信學校持平理性
聯盟一呼百應 證 「佔中」不得人心 (圖)
特稿:冷對舉中指 笑回拇指退惡煞
眼見為實:屢入校園 睹僅4%師生當「佔中」好事 (圖)
質疑「佔中」者多「口惠實不至」
「香港給了我很多」 做應做事回饋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張德強: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