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強: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


放大圖片

■張德強(右)表示,相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及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務人員以個人身份參與反「佔中」活動,被反對派質疑牴觸《警察通例》。警方昨日強調,警隊時刻保持政治中立,公平公正執法,而內部有指引要求警員避免參與影響公正性活動,相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及選擇。

有警務人員以個人身份參與政治活動,被部分人的質疑牴觸《警察通例》。署理行動處處長張德強昨日在回顧今年首半年罪案情況的記者會後,被追問受《警察通例》規限的警員在下班後,能否公開表態反「佔中」時強調,警方時刻都會保持政治中立,公平公正執法,「政治中立是警隊要求同事應有的取態。」

他自己就分別以6次中文及1次英文,強調「我個人保持政治中立」。

基本法人權法賦警享言論自由

被問及警方如何確保已表態反「佔中」的警員能保持「政治中立」,張德強指出,基本法及人權法賦予警務人員,享有與一般市民無異的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警察通例》下有不少途徑供警員表達意見,「內部有指引(通例)叫同事避免參與影響公正性的活動,不論上班時,還是下班後同樣有效,並相信警員對通例有自己的理解及判斷,作出正確選擇。

被問及「佔中」行動如箭在弦,張德強表示,針對日後可能發生的大型行動,警方會審視當時環境作出調配,現時有完善的人力安排,確保大型行動周邊地區治安不受影響。因應「佔中」,他們已聯同各警區作調派,並呼籲市民策劃大型行動前預先通知警方。

警實彈演習屬常規 與「佔中」無關

被問及警方日前在將軍澳進行的實彈演習,張德強表示,這只是機動部隊的常規練習,與「佔中」無關。被問到日後「佔中」示威者若採取完全不反抗態度時,警方會否承諾不會使用升級武力如胡椒噴霧等清場,他則強調,警隊內部對武力使用有嚴謹指引,會因應現場情況使用最低限度武力,一旦達至目的就會停止使用,如發覺沒有其他方法可達至「合法目的」才會使用。

「警署助理」無警權 負責後勤聯絡

據悉,警方正準備聘請已退休前線警員擔任「警署助理」,負責後勤及聯絡的支援工作。張德強承認,這是警方預見到香港即將發生不少大型活動,故作出特別安排。「警署助理」不能行使警權,及會按警區人力需要作調配,「初步了解現時退休同事反應相當踴躍。」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信件中文譯本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圖)
肥佬黎 CATO雙「賤」合璧唱衰香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蘋果》論壇狂登17篇PNAC反華文章 (圖)
話你知:總監曾任情報工作 助肥黎緬甸掘金
亂港添鐵證 各界狠批賣國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死撐「無錯」 屈投訴人「講唔清楚」
特稿: 辯稱代黨收捐款 長毛冇單據 (圖)
譚耀宗籲紐約華僑簽名反「佔中」 (圖)
吳克儉信學校持平理性
聯盟一呼百應 證 「佔中」不得人心 (圖)
特稿:冷對舉中指 笑回拇指退惡煞
眼見為實:屢入校園 睹僅4%師生當「佔中」好事 (圖)
質疑「佔中」者多「口惠實不至」
「香港給了我很多」 做應做事回饋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張德強: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