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放大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召開聯合會議,宣布採取一系列的監察防範措施。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多個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病毒疫情持續, 雖然本港與這些國家並無直航機往來,但衛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昨日舉行聯合會議,宣布採取一系列的監察防範措施,包括曾到過該地的人若出現發燒,會即時隔離及進行快速測試。對有指一名女子自非洲返港後出現伊波拉病徵,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本港未有收到懷疑個案,如果有的話,會盡快公布。

西非國家利比里亞、幾內亞及塞拉利昂自今年3月起,持續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表示,根據世衛資料,由3月至本月23日,非洲已有1,200宗確診個案,而本月21日至23日已有超過100宗病例,而且死亡率高達六成至九成。雖然本港與爆發疫情的3個國家並無直航機往來,但不排除當地有人會轉機到港,所以本港有機會出現輸入個案。

預留59隔離房 設快速測試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稱,暫時本港未收到任何伊波拉疑似病例,但會即日起採取一系列的監察防護措施,包括任何人在21日內到過 3 個受影響的國家,幾內亞、塞拉尼昂或者利比里亞,而出現發燒,就會即時轉介到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診治,並會即時進行血樣本的快速測試,一般3數小時內便會有結果, 並已預留59間病房隔離診治病人。

張竹君又指,伊波拉初期病徵與感冒相似,而潛伏期長達21日,提醒市民要注意個人衛生,若到非洲要避免接觸病人或染病動物,回港後要留意自己健康狀況,一旦出現感冒病徵要即時求醫及告知醫生曾到訪的地方。

中心將會向全港醫護人員發出通告,解釋呈報個案的準則,並要求他們提高警覺,說明需要採取的防護措施標準,如前線醫護人員需遵從標準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套及茩型~手,如接觸患者,更需戴上面罩、保護袍和保護靴,以防沾染到患者的體液及嘔吐物。

就有指一名由非洲返港的女子出現類似伊波拉病的徵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表示,本港未收到符合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個案,但非常關注西非疫情,如果本港出現懷疑感染病毒的個案,政府會盡快公布。若要符合懷疑病例的定義,除病徵外,還要有相關的旅遊史或接觸史。

何屭}:無疫苗 中招九成死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伊波拉病毒未有有效的疫苗,而且傳播速度快,要盡快隔離疑似個案;初期的主要病徵與很多疾病相似,「其後發展到攻擊身體內臟,造成嚴重的內出血,病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死亡率達九成。」 他又建議市民不要前往疫區,如有必要到當地,如救援組織人員回港後應自我隔離21日,一旦有發燒就應立即求醫。

另外,無國界醫生香港主席范靈表示,今次西非的疫情與過往在剛果及烏干達的伊波拉疫情不同,過往爆發的區域主要在郊區,較易控制,但今次爆發的地區人口密集,流動性大,疫情控制上較難。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信件中文譯本 (圖)
《蘋果》乞求專訪美副總統信件曝光 (圖)
肥佬黎 CATO雙「賤」合璧唱衰香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蘋果》論壇狂登17篇PNAC反華文章 (圖)
話你知:總監曾任情報工作 助肥黎緬甸掘金
亂港添鐵證 各界狠批賣國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死撐「無錯」 屈投訴人「講唔清楚」
特稿: 辯稱代黨收捐款 長毛冇單據 (圖)
譚耀宗籲紐約華僑簽名反「佔中」 (圖)
吳克儉信學校持平理性
聯盟一呼百應 證 「佔中」不得人心 (圖)
特稿:冷對舉中指 笑回拇指退惡煞
眼見為實:屢入校園 睹僅4%師生當「佔中」好事 (圖)
質疑「佔中」者多「口惠實不至」
「香港給了我很多」 做應做事回饋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張德強:信警員對通例有正確判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