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放大圖片

■位於觀塘道/康寧道的鵝蛋形政府/商業綜合大樓,將成為觀塘市中心的新地標。 圖片由市建局提供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宣佈流標,涉及住宅樓面約150萬方呎,即可建約1,700單位暫緩落實。這是繼港鐵天榮站以及大埔白石角兩項目之後,今年第三項大型招標不成功,三個項目總共可提供約4,000個住宅單位,假如再推時仍然全數流標,即是這個數量的住宅供應無法實現。近期本港中小型住宅樓價迭創新高,市場普遍認為這是與盤源短缺有關,如果新增供應無法如期兌現,潛在的剛性需求按捺不住,匆匆入市便只會進一步推高樓價。

觀塘重建項目「入場費」過高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除了150萬方呎住宅外,還有35.7萬方呎非住宅,及其他公用設施如公共交通交匯處、小販市集、垃圾收集站及6.9萬方呎的公眾休憩平台。毗鄰觀塘舊工業區已在逐步轉型為商貿區,成為「起動九龍東」策略性發展的一部分,兼且觀塘周邊公私型住宅屋苑林立,觀塘鐵路站連接港九各區,加上鄰近東隧入口及東九龍走廊等基建設施,市中心重建理應是兵家必爭的超強項目。

據報道,有指是次獲邀的發展商出價遠低於市建局要求,而項目商業部分須交還市建局亦是流標原因之一。而發展商普遍認為項目涉及複雜性及風險大,社會設施中特別是小販市集部分,假如小販不滿設計,則影響住宅發展。從市建局的角度看,重建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無理由不保留商業部分作生金蛋的鵝,而在讓發展商取得住宅的發展權的同時,要求附帶建造一些社會設施亦與港府的一貫做法相符,而在工程上及完工期等亦可互相配合。

或許最大的分歧出於對80億入場費的看法,無疑市中心重建是好項目,但這必須同時審慎考慮預期項目的潛在風險。項目規模愈龐大,所要考慮的風險因素愈多,尤其香港社會趨向政治化,一些表面看來不太重要的事情,一經政治化,便有機會形成延誤,比如上述小販市場,它的具體設計便有機會是一場拖拉談判,最後影響整個項目的完成期,項目拖延的直接影響是利息成本增加,甚至錯失賣樓的時機。

發展商憂實際支出超預期

市建局打算修訂部分招標條件及於九月份再招標。筆者心中有些疑問,何以今次項目的設定是第二及三發展區捆綁在一起?在規劃上,既然是兩個發展區,可否按「區」招標?或分成更多較細部分招標?切割成較細部分招標的好處是把風險降低,亦可避免偏幫超級大財團的疑慮。湊巧今年流標的項目,都是投資金額較龐大的,觀塘市中心項目的投資額估計更達180億元,按照目前很多政府項目都出現超支的情況,其實際支出在結算時可能比這個金額更高。

筆者希望見到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可以順利上馬並早日完成!希望有關當局在修訂招標條件包括入場費及分紅辦法時,亦考慮在規劃及基建條件許可之下,把項目分割成較小規模,再分開招標,過程中,對於有可能爭議的社會設施予以勾出由市建局自行興建,事前設計亦可交由區議會作詳細討論及拍板。■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大刁」流標 宜分割減風險 (2014-08-01) (圖)
內房短線反彈 長期續弱 (2014-08-01) (圖)
中美經濟勢頭好 歐洲仍是低通脹 (2014-08-01) (圖)
負利率誘因 歐股下半年看俏 (2014-08-01)
美未充分就業 低息環境持續 (2014-08-01)
百家觀點:香港應借鏡珠中澳經濟融合模式 (2014-07-29) (圖)
香港上月外貿表現改善 (2014-07-29) (圖)
內地樓市調整 龍頭勢跑出 (2014-07-29)
地緣局勢動盪 歐美債再受追捧 (2014-07-29)
股市五年預言:回報平庸、慎防修正 (2014-07-29)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危機多消化快 (2014-07-25) (圖)
十措施助小微企融資 (2014-07-25)
美股料續升惟波幅擴 (2014-07-25)
新標準助核電加速發展 (2014-07-25) (圖)
土地短缺制約香港發展 (2014-07-25)
百家觀點:中美經濟趨穩 風險胃納提升 (2014-07-22) (圖)
葡銀行現債務違約影響短暫 (2014-07-22) (圖)
A股市場面臨重大考驗 (2014-07-22)
德國奪冠有何啟示? (2014-07-22)
誰怕耶倫? (2014-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