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危機多消化快


放大圖片

■馬航客機在烏克蘭疑遭導彈擊落,引發環球金融市場出現短暫波動。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國際金融市場瞬息萬變,但看真一點,有時可就真的只是那麼一瞬間。市場充斥消息,不同事件交互影響,但真正可以決定大方向的,其實是變化很慢,不為傳媒報道重視,悶得要命的基本結構因素。相反,在大眾焦點之下的,往往非最重要。舉例地緣政治危機明顯是短線會引起聚焦,長線卻無甚改變。

剛過去的一周,正好說明這一點。馬航客機7月17日在烏克蘭上空墜毀,原本漸漸平息的俄烏危機再次抬頭,避險抽升引發環球金融市場出現短暫波動。

當日美股大幅下挫。標普500指數急跌1.18%,錄得自今年4月初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盤中一度下跌至1,955點低位。道指同日跌破17,000點。同樣與股市情緒有關的VIX指數,當天急升逾三成,至今年4月以來高位。

馬航墜毀避險升溫

不只股市,當日所見,市場避險情緒大幅升溫,資金紛紛避險資產。黃金原本日前才跌破1,300美元的關口,事緣聯儲局主席耶倫當日在國會作證時指出,若勞動力市場改善持續好過預期,聯儲局或更快及更早加息。當然,細心一看,耶倫的言論整體偏向鴿派。雖然言論被市場理解為當局貨幣政策立場的微妙變化和對市場反應的試探,市場亦逐步消化耶倫講話,但就在此時,於7月17日,金價在馬航事件下大升1.54%,一度站於1,320美元關口。

美債作為主要的參考,更為明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則於17日急跌8個基點,至2.446%,創下近一個半月低位,資金流入安全資產的趨勢明顯。同時,日圓受避險需求推動亦錄得顯著升幅,日圓兌歐元升至5個月以來最強水平。此外,投資者擔憂,對俄羅斯的更多制裁將會影響當地能源出口,令全球原油供應收緊,紐約期油亦一改近期頹勢,以大陽燭向上,急升1.59%並企上102美元關口。

事隔一日回復正常

事件到此,表面看來正常得很,但其實,大家只要多看一天,就會發覺,早一天才跌個天翻地覆,又或避險急得不能拖,事隔一天,美股投資者前事盡忘,在勝預期經濟數據、持續造好企業盈利,以及聯儲局承諾低利率環境下,美股繼續升,標普500指數於7月22日再創盤中新高。黃金方面,在17日突破1,320美元後,又反覆高位逐漸下移。上述的各種資產價格,又回復事件前的水平或趨勢,就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為甚麼?關鍵在於投資者深明地緣政治危機,絕大多數是長期的歷史原因造成。有這樣的背景,不難理解,即使再多十年廿年,很多問題只能存而不論,不可能真的談出個甚麼方案。故此,與其花時間在這些問題上,倒不如看一些可掌握的東西,例如央行取態和經濟動力,以至企業業績等。

事實上,地緣政治危機,表面看是不可測,固然,單一事件的時地人和發生方式應是不可測的。不過整體而言,今年這些活動增加,卻又不無道理,畢竟全球各地不同國家或地區,早兩年才經歷新舊權力交替,各地互試底線之舉,自然提升了地緣政治的活動頻繁。這樣一來,才有投資者慣見危機亦平常的反應。■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地緣政治危機多消化快 (2014-07-25) (圖)
十措施助小微企融資 (2014-07-25)
美股料續升惟波幅擴 (2014-07-25)
新標準助核電加速發展 (2014-07-25) (圖)
土地短缺制約香港發展 (2014-07-25)
百家觀點:中美經濟趨穩 風險胃納提升 (2014-07-22) (圖)
葡銀行現債務違約影響短暫 (2014-07-22) (圖)
A股市場面臨重大考驗 (2014-07-22)
德國奪冠有何啟示? (2014-07-22)
誰怕耶倫? (2014-07-22)
百家觀點: 雖提加息預期 耶倫證詞溫和 (2014-07-18) (圖)
行業規範化 有利高端礦泉水 (2014-07-18)
一年一度又係時候抽iBond (2014-07-18)
「3D辣稅」立法助調控樓市 (2014-07-18)
歐股或較易受壞消息影響 (2014-07-18)
「保增長」方面仍需下功夫 (2014-07-18)
百家觀點:港樓市景氣會持續嗎? (2014-07-15)
內地樓市調整還將持續 (2014-07-15) (圖)
中國經濟回穩 仍需政策扶持 (2014-07-15)
俄股基本面弱 反彈或無以為繼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