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 勿破壞中英關係與港繁榮穩定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議題包括英國外交部如何監察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英國對香港政改普選的立場等,這是赤裸裸地干預中國主權和內政,本身就違反了聯合聲明和國際法。須知,1997年7月1日之前香港問題是中英兩國之間的事,1997年7月1日之後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無權對基本法的實施和香港政改普選等議題展開調查。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的發展實際,也符合中英兩國利益。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不要破壞中英關係和香港繁榮穩定。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宣布,展開「英國與香港關係:中英聯合聲明30年」的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插手干涉。英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英對中國主權下香港事務無任何角色地位

基本法序言清楚寫明兩點:一是「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這表明中英聯合聲明的性質是確定英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把香港地區交還中國政府,在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後,英國對屬於中國主權和內政的香港事務沒有任何角色和地位。二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香港特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這表明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

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這是外國勢力企圖將香港事務國際化的陰謀和伎倆。長期以來,香港反對派政客據此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勢力也以此藉口干預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國務院不久前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進一步釐清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這對將香港事務國際化,對包括英國在內的任何外國勢力借助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是有力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英圖實現「沒有英國人的英國管治」

在香港政改討論的敏感時刻,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這不過是中英談判期間和香港回歸前夕英國企圖延續殖民統治影響力的故伎重施。回顧歷史,不能不令人對英國干預香港政治事務高度警惕。

香港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神聖領土,從來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曾經統治香港的英國人對此也一清二楚。第二十二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係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布獨立。」1966年9月2日,英國殖民地事務大臣弗雷德里克•李在香港公開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明顯的限制,因為香港不能像其他屬地的演變一樣,希望達成自治或獨立的地位。」英國自1841年起管治香港長達140年,一直禁止實行民主代議制度。但是,當英國知道中國要收回香港時,才大搞政制改革。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她的回憶錄中披露了英國的企圖,她說,在1983年1月底,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進展不順之時,「我們一定要發展香港的民主架構,以期在短期內完成獨立或自治的目標」。就在中英談判進入尾聲時,英國開始在香港拋出「還政於民」的口號,刻意作出把香港「在短期內完成獨立或自治」的部署,其目的是阻撓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實現「沒有英國人的英國管治」。

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殖民統治者被迫要從香港撤退,是很不甘心的,總想千方百計恢復「失去的天堂」。1991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使英國人萌發奇想:中國會否重蹈蘇聯的覆轍? 1992年6月19日,英國上議院竟談論起要不要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推翻中英聯合聲明。1992年7月,倫敦派出彭定康出任末代港督,拋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企圖利用「直通車」安排親英政治勢力班底強加於未來的特區政府。鄧小平於1993年10月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對英國人背信棄義的做法,必須堅決頂住,決不能讓步。要質問他們,中英協議還算不算數?如果他們一意孤行,我們就要另起爐灶」。

中英談判期間以及香港回歸中國前夕英國企圖延續殖民影響力的企圖,都遭到了失敗。但回歸後英國仍不甘心,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已有前科。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去年在本港兩份報章及英國政府網頁發表題為《2017年必須提供真選擇》,聲稱「英國與香港有茞`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英國也隨時為香港普選準備提供任何支援」。所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暴露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已赤膊上陣。

英干預港普選必搬石頭砸自己腳

英國必須正視:干預香港普選必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英國「最關心的是保護在華利益和香港的地位」,「英國在華有超過三億英鎊價值的貿易利益,因此英國絕對不願意失去中國市場」。英國也絕對不願意失去香港這一苦心經營了一百年的「遠東最大和最重要的基地」。保住在香港的利益,維持對中國的關係是英國在遠東的戰略要招。但英國要保住在香港的利益,就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的發展實際,也符合中英兩國利益。

在涉及中國主權尊嚴的香港政制發展事務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插手干涉。反對派如果勾結外力,引狼入室,破壞香港普選,勢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相關新聞
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 勿破壞中英關係與港繁榮穩定 (2014-08-01)
「前往星星的財爺」談人幣論IT增合作 (2014-08-01) (圖)
蕭偉強任勞福「副手」 11副局「齊腳」 (2014-08-01)
吳亮星:最滿意通過新東北撥款 (2014-08-01)
澳特首選舉 崔世安唯一被提名 (2014-08-01)
廿四味:豈容《蘋果》歪理挑戰警權! (2014-08-01)
政是一家 簡體字 (2014-08-01) (圖)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2014-07-31) (圖)
白皮書重申港擁獨立司法權 (2014-07-31)
吳亮星批反對派屢提不信任動議憭蔗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政是一家:食快餐 (2014-07-31) (圖)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2014-07-30) (圖)
「潮人」廉署請願 促查黑金議員 (2014-07-30) (圖)
劉兆佳:「黎賞金」增中央顧慮 (2014-07-30) (圖)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高學歷港青 八成憂拉布禍港 (2014-07-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