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梁國雄收百萬黑金 一為亂港官司二為「佔中」酬勞


黎子珍

網上爆料文件揭發,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於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分別獲取兩筆各50萬元的捐款,對於前者他指一直存放於律師處,以應付社民連及他個人訴訟的開支云云。至於今年一筆他至今仍死口不認,顯然是要撒賴意圖「私吞」捐款,說明梁國雄表面一副為弱勢打拚的模樣,實質不過是一名「貪財政客」。黎智英過去對於激進派政客沒有多大好感,但近年卻大力向梁國雄等派錢,目的就是利用他們作爛頭卒狙擊政府施政。在梁國雄的兩筆捐款中,一筆就是用作發動各種針對特首及政府施政的亂港官司經費;另一筆在今年6月發放,當時正是「佔中」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50萬元正正是梁國雄全力參與「佔中」的酬勞。這樣的原因怎可能說出來?梁國雄不是傻瓜,至今死口不認原因正在於此。

黎智英的「黑金醜聞」愈揭愈多,曾收取黑金的反對派政客,紛紛被揭發與黎智英存在權錢關係,「受人錢財,替人消災」。一些反對派政客過去總是搶佔道德高地,裝出一副大仁大義的樣子,但原來背後都是暗中收取金主黑金,虛假面目終被揭穿。其中,一向自稱代表基層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被揭發於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分別獲黎智英各50萬元的捐款,他事後強調只是代表社民連收取,但當外界要求出示單據時,他又指沒有單據,繼而更說去年收到的50萬元一直存放在律師處,用作應付訴訟。至於今年6月的一筆50萬元捐款,他卻堅稱從沒有收過,彷彿消失了一樣。

消失了50萬懷疑被人「落格」

然而,在網上揭露的文件中,清楚記錄黎智英向梁國雄捐了兩筆捐款,有根有據,難道黎智英故意製造虛假紀錄陷害梁國雄?這當然是不可能,唯一的解釋是,梁國雄收到兩筆捐款後,打算據為己有,所以一直沒有轉交社民連。直到早前被揭發後受到社會窮追猛打,他才迫不得已承認其中一筆,但另外50萬他仍然死口不認。原因很可能是這筆捐款只有他一人知道,社民連執委會根本不知悉有這一筆捐款,而他對此諱莫如深,明顯就有「落格」之意。現在東窗事發,如果他直認不諱,等於是公開告訴社民連中人及廣大市民,他梁國雄將捐款「落格」,隨時令他身敗名裂,連寶貴議席也可能不保。

值得留意的是,黎智英過去對激進派沒有多大好感,他與黃毓民的個人恩怨更是政壇人盡皆知,彼此牙齒印甚深。然而,他近年卻向激進派政黨政客豪派捐款,顯然不是偶而為之,而是認為激進派奇貨可居,可扮演打擊政府的爛頭卒角色。黎智英是一個政治商人,他的每筆捐款都是有特定目的,其中給予梁國雄的兩筆捐款也是各有主旨。第一筆梁國雄指是為應付社民連及他個人的訴訟開支,這裡只說出了半個真相,另一半真相則是用作發動各種禍港官司的經費。

梁國雄近年濫用司法覆核作為打擊特首及政府的工具,當中就包括挑戰立法會主席的「剪布」權力,目的是令拉布可以無日無之;又如向特首提出選舉呈請,意圖對特首造成干擾;還有多宗針對政府政策、基建甚至商家的訴訟。這些訴訟成本不菲,但梁國雄卻樂此不疲。繼而又在人前人後裝出無力應付訴訟開支的樣子,要四處向人募捐,表示負擔不起訟費隨時要破產云云。但原來,一直有黎智英這條大水喉為梁國雄「泵水」,讓他可以一邊呻窮一邊繼續上訴。而黎智英目的很簡單,就是不斷利用訴訟去阻撓政府施政,激發社會更大矛盾,讓反對派可渾水摸魚。

受人錢財參與「佔中」

至於梁國雄在今年6月所取到的捐款,在時機上更加有趣。當時社會最熱炒的正是「佔中公投」議題,此前激進派已經成功騎劫了「公投」的三個方案,清一色由「公民提名」包攬。另一方面,激進派又全面參與「佔中」行動,梁國雄的愛將兼社民連內務副主席黃浩銘更擔任「佔中」的培訓導師及行動指揮,意味激進派漸控「佔中」指揮權。在這個時候,黎智英的50萬元支票就送到梁國雄面前,當中說明什麼?說明這筆錢就是梁國雄參與「佔中」的酬勞,是回報他盡心盡力促成「佔中」,是名副其實的「佔中黑金」。

這次「黑金醜聞」對於一眾激進反對派是沉重的打擊,不但將其收錢從事禍港行動的惡行暴露人前,更將他們所謂公義的形象打得粉碎。事實上,激進派收取黎智英黑金已經不是新聞,在2011年「Foxy解密」中,就揭發黎智英曾捐贈100萬元予當時的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更引發社民連的嚴重內鬥。當時,社民連創黨主席黃毓民就大爆黎智英的「身邊人」曾主動接觸他們,只是他們拒絕了黎的捐款。另外,黃更發現內部賬目沒有相關捐款紀錄,要求陶交代,當時仍在社民連的陳偉業亦指責黎智英是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將100萬元「獻金」直接「捐」給陶君行。他更批評,陶君行此舉令他們自我感覺「欺騙了市民」,故要求社民連澄清,「還我們一個清白。」事件最終更引爆社民連的分裂。

這次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又被指「落格」捐款,性質更加嚴重,雖然在現時社民連一人獨大之下,其他執委未必有能力要求梁國雄交代,甚至要討回捐款也不容易。但梁國雄「私袋」50萬元,市民都看清楚其貪腐的形象,隨時令他吃不了兜茖哄C

相關新聞
來論:梁國雄收百萬黑金 一為亂港官司二為「佔中」酬勞 (2014-08-04)
財爺:檢視優次升效率 非「閂水喉」削開支 (2014-08-04) (圖)
建港者營:民記促反對派尊重反「佔中」民意 (2014-08-04)
高永文:檢討開支無礙醫療服務 (2014-08-04) (圖)
田少:特首熟港情 分配資源利施政 (2014-08-04)
廿四味:《頭條新聞》不提「黑金」竟嘲諷反「佔中」? (2014-08-04)
政事漫畫:破財 (2014-08-04) (圖)
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 勿破壞中英關係與港繁榮穩定 (2014-08-01)
「前往星星的財爺」談人幣論IT增合作 (2014-08-01) (圖)
蕭偉強任勞福「副手」 11副局「齊腳」 (2014-08-01)
吳亮星:最滿意通過新東北撥款 (2014-08-01)
澳特首選舉 崔世安唯一被提名 (2014-08-01)
廿四味:豈容《蘋果》歪理挑戰警權! (2014-08-01)
政是一家 簡體字 (2014-08-01) (圖)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2014-07-31) (圖)
白皮書重申港擁獨立司法權 (2014-07-31)
吳亮星批反對派屢提不信任動議憭蔗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政是一家:食快餐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