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院出錯 病漢「心藥」過量亡


翻查始知應服較低劑量 院方8周內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伊利沙伯醫院昨日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一名在上月底到該院接受心臟電腦掃描檢查的50歲男病人,因被安排服用超出應有份量的減慢心跳藥物,同日於家中暈倒,並送往深切治療部,直至本星期一離世。伊利沙伯醫院向病人家屬致深切慰問,預期在6星期至8星期內完成調查報告,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50歲的男病人因氣喘及肝臟脹大,7月4日到油麻地家庭醫學中心求診,經醫生轉介,7月7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住院期間的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其心臟嚴重擴張及心臟功能衰竭,同時血糖過高和患有糖尿病。其後病人情況稍為穩定,7月12日出院,並預約在7月29日到伊利沙伯醫院進行心臟電腦掃描。

電腦掃描前按程序服藥

當日早上,病人在放射診斷部進行心臟電腦掃描前,按臨床程序服用減慢心跳的藥物Betaloc。醫護人員給予病人服用恆常處方予成人的劑量,及後翻查轉介紀錄,發現內科醫生建議病人應服用較低的劑量。檢查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監察病人的血壓,病人離開掃描中心稍作休息後,自行由家人陪同離開醫院。

同日下午3時許,病人在家中暈倒,經救護車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生進行搶救及處方強心針。病人情況穩定後轉到深切治療部,接受冷凍治療,同時需要用呼吸機幫助呼吸。7月31日,醫生為病人放入主動脈氣泵,以強化其心臟情況,惟病人情況持續轉差,至8月4日晚上11時許離世,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伊院向家屬致深切慰問

伊利沙伯醫院表示,十分關注事件,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並向病人家屬致深切慰問及提供所需協助。院方表示,將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預期在6星期至8星期內完成調查報告,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事件發生後,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管理層和醫管局總辦事處,如有需要會按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作出跟進。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甘家寨滅村 50人活埋 (圖)
災民:堅守家園就有希望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伊院出錯 病漢「心藥」過量亡
旅社「建議服務收費」撤銷 (圖)
港各界累捐6,800萬賑滇震 (圖)
山頂屋呎價叫17.6萬 全球最癲 (圖)
外媒:中國政府禁購蘋果產品 (圖)
美知識產權團赴深 暗查名牌售假 (圖)
美拉攏非洲 提升安保合作 (圖)
世衛急商伊波拉 或宣布國際危機 (圖)
疑有「新斯諾登」 揭68萬人列美反恐名單 (圖)
美12歲童亂刀捅死9歲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