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拉攏非洲 提升安保合作


放大圖片

■奧巴馬大打銀彈攻勢,以圖拉攏非洲。 路透社

為期3日的首屆美非領袖峰會昨日落幕,美國宣布與非洲達成價值逾330億美元(約2,558億港元)的經貿合作大單,相信是要加快推動美非之間相對滯後的經貿往來,追趕中國和歐盟等地在非洲的影響力。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為峰會作總結時表示,計劃與非洲國家提升安保合作,應對共同威脅,打擊國際恐怖主義。

根據已公布的合作計劃內容,美非企業在潔淨能源、航空、金融和建築領域達成140億美元(約1,085億港元)合作協議,華府亦會為美企對非出口和投資提供70億美元(約543億港元)融資支持。美國私營部門、世界銀行及瑞典政府亦承諾提供120億美元(約930億港元)協助改善非洲電力供應狀況。上述三筆資金,合共高達330億美元。

《紐時》︰美圖與中國劃清界線

非洲經濟近年急速崛起,中國、歐盟、印度、日本等均已經與非洲領導人舉行峰會,促進經貿合作。西方政客和媒體經常把中國和非洲的合作,錯誤地描繪為中國「掠奪」非洲資源。奧巴馬在前日的演說中,沒直接談及中國,但含沙射影地說「美國不只是看重非洲的天然資源,還包括它的人才潛力」。《紐約時報》指,奧巴馬試圖把美國的非洲政策與中國劃清界線。

奧巴馬表示,目前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出口僅佔整體約1%,為幫助美企進軍非洲,將派遣更多貿易代表團赴非,同時宣布成立非洲經商總統顧問委員會。奧巴馬又稱,會推動國會延長《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並以此為基礎擴大與非洲的貿易範圍。

專家指非洲可容納中美競爭

被問到中美兩國在非洲的競爭時,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稱美方歡迎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等國家在非洲投資,又指美方對非洲的興趣日益增長,未來會投放更多精力促進美非貿易。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非洲項目主任庫克則認為,中國比美國更早認識到非洲大陸的潛力,目前美國正嘗試追趕落後的進度,但相信非洲有足夠空間同時容納中美兩國。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紐約時報》/中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甘家寨滅村 50人活埋 (圖)
災民:堅守家園就有希望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伊院出錯 病漢「心藥」過量亡
旅社「建議服務收費」撤銷 (圖)
港各界累捐6,800萬賑滇震 (圖)
山頂屋呎價叫17.6萬 全球最癲 (圖)
外媒:中國政府禁購蘋果產品 (圖)
美知識產權團赴深 暗查名牌售假 (圖)
美拉攏非洲 提升安保合作 (圖)
世衛急商伊波拉 或宣布國際危機 (圖)
疑有「新斯諾登」 揭68萬人列美反恐名單 (圖)
美12歲童亂刀捅死9歲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