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有「新斯諾登」 揭68萬人列美反恐名單


放大圖片

■格林沃爾德(右圖)拒絕回應是否有「新斯諾登」。 資料圖片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斯諾登去年踢爆華府監控行動,轟動全球。由協助斯諾登洩密的英國《衛報》前記者格林沃爾德創辦的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前日登出一份美國情報部門反恐名單的密件,揭露全球有最少68萬人被美國列為懷疑恐怖分子。由於密件的日期為去年8月,當時斯諾登已逃離美國,華府認為有另一名洩密者。格林沃爾德回覆傳媒查詢時則拒絕回應是否有「新斯諾登」。

據The Intercept報道,該反恐名單由美國國家反恐中心制訂,列入「恐怖分子身份數據處理環境」(TIDE)及其它數據庫,被列為「秘密」,即不會與盟國分享。上述68萬人中,28萬人被列為與「確認的恐怖組織」無關,其他則被視為「基地」、哈馬斯、真主黨等激進組織的成員或支持者。

密件亦顯示,共有4.7萬人被華府列入禁止乘搭飛機名單,另有1.6萬人被列入特殊名單,需要在登機前接受額外安檢。

華府擬展開刑查

由於相信另有「內鬼」,情報官員正考慮要求司法部展開刑事調查。格林沃爾德則表示,計劃發布更多斯諾登提供的資料。

根據美國國家反恐中心最新數據,TIDE名單由2010年的55萬人急增至去年底的110萬人,當中2.5萬人是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中心稱,名單人數急增的原因是2009年聖誕期間有「內褲炸彈客」圖襲美國客機,此後華府便降低列入名單的標準。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Business Insider網站/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甘家寨滅村 50人活埋 (圖)
災民:堅守家園就有希望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伊院出錯 病漢「心藥」過量亡
旅社「建議服務收費」撤銷 (圖)
港各界累捐6,800萬賑滇震 (圖)
山頂屋呎價叫17.6萬 全球最癲 (圖)
外媒:中國政府禁購蘋果產品 (圖)
美知識產權團赴深 暗查名牌售假 (圖)
美拉攏非洲 提升安保合作 (圖)
世衛急商伊波拉 或宣布國際危機 (圖)
疑有「新斯諾登」 揭68萬人列美反恐名單 (圖)
美12歲童亂刀捅死9歲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