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政改「袋住先」 求突破尋新路


放大圖片

■譚惠珠在演講一開始,就向大聯盟參與者,以及計劃參與「8.17和平普選大遊行」朋友致以衷心謝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機不可失,惟反對派糾纏於「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強調,提名委員會組成必然會跟隨當代要求、思維、價值觀改變,大家毋須擔心2017年的普選方案保守就不會有「好結果」,故應該「袋住先」,為香港求突破尋求新出路,若政制原地踏步,會令「雙普選」落空,「可能要等多十年」,更會令很多香港人失望。

由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香港知青聯、香港留學生會、愛港漂、港漂圈,昨日聯合主辦的「香港學生發展研討會」上,譚惠珠發表了主題演講,全面澄清了白皮書「四大爭議」:一、如何理解中央對香港管治權;二、司法機構如何行使獨立審判權及司法權;三、香港政制路向如何走;四、國家安全的問題。

普選行政長官 港編寫國史新章

譚惠珠指出,香港最快可於2017年實現普選,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形容,這是「開天闢地」的,屆時香港將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在省級以上的行政區普選行政長官,為中國歷史編寫新篇章。「此時此刻,白皮書清楚講述『一國兩制』,以及香港應如何運用權利,時間上是非常貼切。」

她解釋,中央在白皮書中,首次以白紙黑字寫明「真誠地希望香港實行普選」,及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放在「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等之前 ,是比較新的排序,但與基本法序言是一脈相承的,「白皮書中有5個地方採用了新的排序。事實上,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規限,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政改原地踏步 多數港人失望

香港政改前路何去何從?譚惠珠直言:「袋住先!」她並解釋了「袋住先」的三個原因:一、政改方案不獲通過肯定原地踏步;二、「雙普選」落空;三、為香港尋求新出路。「我相信,人大常委會決定不會『自添尾巴』,即假如2017年無法(普選)落實就待2022年甚至2027年。正如報章引述特區政府官員說過,(落實普選)可能要再等多十年,我不知道答案,但原地踏步會令很多人失望。」

她強調,「香港必須踏出(普選)這一步,先知道香港會否變成『黃對紅』或『藍對綠』,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挑選出更高認受性行政長官帶領充滿信心的政府,追趕以往因曠日持久蹉跎歲月損失的機會。香港是壞是好?不知道,唯有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尋求新出路,不再糾纏於拉布謾罵、將港人利益放在少數人手上。(我)支持『袋住先』求突破。」

解決政改在港人手非「佔中」者

因此,譚惠珠呼籲港人應適時發聲,支持政改「袋住先」,「我平日接獲民調電話一下子就會掛線,但今天我不會,我會講『袋住先』。若然民調出現你手上或耳邊,提到即使方案的產生辦法有瑕疵或不理想,願不願先接受跨一大步,請你講句『我要袋住先』。要解決政改問題,不是『佔中』者、不是『(政改)諮詢三人組』,更不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而是在香港人手上。」

莫憂方案保守 定必與時俱進

被問及有部分人擔心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會極保守,故不願「袋住先」。譚惠珠直言:「你話設計方法好保守?只要有方法,保守不保守是由當代人決定的。無論方法如何保守,最重要的是人的思想開放。再者,提名委員組成必然每屆不同,會跟隨當代要求、思維、價值觀作改變。大家毋須擔心保守方案不會有『好結果』。以後會否按要求條件再有改?誰也不能說不可以。」

譚惠珠指出,香港「這頭家不易當」,中央非常關注香港利益,以我了解,中央一直都是平心靜氣的。正如上次(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接待也不差。」故她盼望真正能夠左右普選的人,不要拘泥於與他們交流的中央官員的級數,溝通越暢通越好,「最重要的是,方案要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規定這把『尺』。」

相關新聞
新界千人誓師 8.17維園見! (圖)
8.17站出來 做勇敢香港人 (圖)
屈收錢遊行 大聯盟促舉報
譚惠珠:政改「袋住先」 求突破尋新路 (圖)
「父親走了,我來撐這個家」 (圖)
毛姨拒認「分肥」被嘲縮頭龜 (圖)
兩賊旺角警署旁爆診所 (圖)
匪扮客掠珠寶店成盤金鏈 (圖)
配對補助「吸金王」 港大籌11.4億
樂施毅行報名新高 盼籌3,100萬 (圖)
上月通脹2.3% 物價年底或反彈 (圖)
王毅:中國捍衛海洋權益立場不可撼動 (圖)
西藏3車連環撞 旅巴墜懸崖 (圖)
連勝文遜柯文哲9百分點 (圖)
陸生首參選淡江大學學生會長 (圖)
多倫多疑現伊波拉病例 (圖)
伊極端組織擄數百女做性奴 (圖)
中國女排今決戰意大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