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通脹2.3% 物價年底或反彈


放大圖片

■7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漲幅為2.3%。其中,鮮果價格上漲20.1%。圖為山西大同民眾在超市選購水果。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3%,增幅與上月持平,環比小幅上漲0.1%。以鮮果、蛋及豬肉為代表的食品價格成為影響當月物價變動的主角。專家預計,未來整體通脹仍屬平穩,但豬肉等食品價格可能推動物價呈上行趨勢,應警惕年底可能出現的物價明顯反彈。

「從同比數據看,部分食品和服務價格漲幅較高。」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說。數據顯示,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6%,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18個百分點,是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其中鮮果和蛋價格同比漲幅分別為20.1%和19.5%,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56個百分點;服務中旅行社收費、家庭服務、飛機票和學前教育等價格同比漲幅均超過5%。

環比數據更能反映價格變動最新情況。7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非食品價格則上漲0.1%。對此,余秋梅解釋說,食品中,蛋、鮮菜、豬肉價格上漲較多,環比漲幅在0.7%至4.2%之間,但由於時令鮮果大量上市,市場供應充足,鮮果價格環比下降6.3%,致使食品類價格略有下降。同時,暑期進入旅遊旺季,部分服務價格環比上漲較多。

據國家統計局測算,在7月份2.3%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1.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9個百分點。

就業充分 可支配收入增高

2014年迄今,中國通脹水平始終不慍不火,1-7月CPI平均漲幅為2.3%。對於下半年通脹形勢,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分析,下半年居民消費價格主要受三方面影響,一方面,目前工業產能過剩的問題依然存在,產能過剩將制約價格上漲;第二,食品價格受到季節與氣候影響較大,不確定的因素較多。第三,下半年服務價格將維持上漲趨勢。

7月服務價格上漲2.5%。服務價格受居民工資增長等因素的影響,服務價格漲幅是衡量國家通脹水平的重要因素,目前數據表明社會就業充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高。總體看,排除不確定因素,下半年物價整體漲幅將較為平穩。

專家還警告,應警惕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食品價格上漲或帶來通脹明顯反彈。其中,豬肉將唱主角。截至目前,豬肉價格環比已連續3個月上漲,7月生豬價格創年內新高。

相關新聞
新界千人誓師 8.17維園見! (圖)
8.17站出來 做勇敢香港人 (圖)
屈收錢遊行 大聯盟促舉報
譚惠珠:政改「袋住先」 求突破尋新路 (圖)
「父親走了,我來撐這個家」 (圖)
毛姨拒認「分肥」被嘲縮頭龜 (圖)
兩賊旺角警署旁爆診所 (圖)
匪扮客掠珠寶店成盤金鏈 (圖)
配對補助「吸金王」 港大籌11.4億
樂施毅行報名新高 盼籌3,100萬 (圖)
上月通脹2.3% 物價年底或反彈 (圖)
王毅:中國捍衛海洋權益立場不可撼動 (圖)
西藏3車連環撞 旅巴墜懸崖 (圖)
連勝文遜柯文哲9百分點 (圖)
陸生首參選淡江大學學生會長 (圖)
多倫多疑現伊波拉病例 (圖)
伊極端組織擄數百女做性奴 (圖)
中國女排今決戰意大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