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周五起晤反對派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於本周五起於政府總部分四場會晤反對派議員,討論政改。

於政總會見議員 分四場討論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早前提出希望由特區政府作橋樑,安排與中央政府負責香港政改的官員會面。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好消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應邀在本周五及下周一至下周三,分四場與反對派「飯盒會」議員在特區政府總部會面討論政改。會面將由領導「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會出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底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中央向反對派釋出善意,聆聽他們對政改的意見。特首辦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宣布,張曉明主任樂意應邀於本周五起與反對派「飯盒會」議員會面。會面在本周五及下周一至下周三分四場於政府總部舉行。

「政改三人組」出席 林鄭主持

會面由林鄭月娥主持,袁國強和譚志源也會出席,並預料中聯辦會有其他相關官員出席。參與首場會面的是民主黨,隨後是民協與「飯盒會」中的個別成員,之後是公民黨及工黨,多個政黨已表明答允出席。

張曉明主任於今年4月立法會訪滬期間,表明願意與反對派議員交流政改。他當時表示,願意在回港後兩個月內,與沒有單獨談過的所有議員,包括沒有訪滬的議員,「逐一約談......吃飯不吃飯都行,進中聯辦大樓或另外找地方談都行,悉隨尊便。希望某些議員不要再拒絕我。」

不過,反對派獲邀與張曉明會面時「扭扭擰擰」、要求多多,一時稱不會進中聯辦大樓,一時又聲言不能單獨會面而要集體會面,結果已赴約的僅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和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兩人。

中央積極溝通 反對派頻設障礙

針對反對派議員要求見面的訴求,中央一直以來都積極回應,例如今年4月在特區政府要求下,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訪問上海。不過,反對派議員在行程上不斷製造障礙,一時提出中央須確定哪一位官員參與會面,才會考慮出席,一時又要求安排反對派單獨與中央官員會面。

在反對派多多要求的情況下,中央及特區政府都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滿足反對派的訴求,安排中央3名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張曉明主任會見反對派議員。

最後,立法會全體70名議員中,最終有54人訪滬,反對派部分議員堅拒出席,而訪滬的反對派議員更在行程中各自「做騷」,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更「自編自導自演」,入境時拒絕繳交其攜帶的違禁品而自行決定返港。

相關新聞
張曉明周五起晤反對派 (2014-08-13) (圖)
特稿:聆聽港人意見 中央「門常開」 (2014-08-13) (圖)
溝通達共識 政改向前行 (2014-08-13)
張曉明與訪滬議員座談闡釋溝通「四要義」 (2014-08-13)
張曉明8月7日關於政改及「一國兩制」講話重點 (2014-08-13)
各界促反對派把握機會玉成普選 (2014-08-13) (圖)
劉慧卿梁家傑李卓人擺出「戰鬥格」 (2014-08-13)
候選人「出閘」須過半提委提名 (2014-08-13) (圖)
政界挺「逾半」 提委會要「把好關」 (2014-08-13) (圖)
話你知: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2014-08-13)
政改「五步曲」程序 (2014-08-13)
基本法條文及人大有關決定 (2014-08-13)
「五步曲」第三步最「難行」 (2014-08-13)
工程界批「佔中」擾亂港秩序 (2014-08-13) (圖)
特稿:心繫大局 義工臨終病床簽反「佔中」 (2014-08-13) (圖)
凝聚沉默大多數 步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13) (圖)
玉郎揮毫 (2014-08-13) (圖)
陳德霖:經濟心臟一停器官變壞 (2014-08-13)
市民簽名向「佔中」說不 (2014-08-13)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2014-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