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條文及人大有關決定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行政長官產生的具體辦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規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撮要(2007年12月29日)

- 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具體產生辦法和第五屆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以作出適當修改;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

- 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的具體產生辦法和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八條的規定和附件一第七條、附件二第三條的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

-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法案、議案表決程序如果未能依照法定程序作出修改,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繼續適用上一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法案、議案表決程序繼續適用上一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法案、議案表決程序。

-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提名委員會須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張曉明周五起晤反對派 (2014-08-13) (圖)
特稿:聆聽港人意見 中央「門常開」 (2014-08-13) (圖)
溝通達共識 政改向前行 (2014-08-13)
張曉明與訪滬議員座談闡釋溝通「四要義」 (2014-08-13)
張曉明8月7日關於政改及「一國兩制」講話重點 (2014-08-13)
各界促反對派把握機會玉成普選 (2014-08-13) (圖)
劉慧卿梁家傑李卓人擺出「戰鬥格」 (2014-08-13)
候選人「出閘」須過半提委提名 (2014-08-13) (圖)
政界挺「逾半」 提委會要「把好關」 (2014-08-13) (圖)
話你知: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2014-08-13)
政改「五步曲」程序 (2014-08-13)
基本法條文及人大有關決定 (2014-08-13)
「五步曲」第三步最「難行」 (2014-08-13)
工程界批「佔中」擾亂港秩序 (2014-08-13) (圖)
特稿:心繫大局 義工臨終病床簽反「佔中」 (2014-08-13) (圖)
凝聚沉默大多數 步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13) (圖)
玉郎揮毫 (2014-08-13) (圖)
陳德霖:經濟心臟一停器官變壞 (2014-08-13)
市民簽名向「佔中」說不 (2014-08-13)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2014-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