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聆聽港人意見 中央「門常開」


放大圖片

長期跟進香港事務,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上任後,中聯辦多次與不同派別的政治人物接觸,主動了解及聆聽各界不同的意見。這反映中央長期打開溝通之門,就香港事務尋求社會最大共識,但多次會面均因有不同的反對派「搞事」而難以順利溝通。

張曉明赴立會「破冰之宴」

張曉明主任曾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工作,參與香港回歸事務,他在被委任為中聯辦主任前,任職港澳辦副主任。在上任後,他強調: 「西環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我們的職責履行好,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

在2013年7月初,張曉明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邀請,與一眾議員會面。是香港回歸後首次有中聯辦官員到立法會出席午宴,而且無論是建制還是反對派議員均無任歡迎,因而被譽為「破冰之宴」。

「破冰」後, 張曉明亦計劃在年底回請議員,不料反對派竟然因為「宴會地點在中聯辦」而拒絕參與,特別是公民黨、工黨、社民連等,至於民主黨則認為地點並不太重要。雖然社會意見均認為作客後在主場回宴十分合乎禮節,但在反對派堅持下,最終「回請飯局」亦告吹。

今年2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安排了幾場與立法會議員的政改早餐會,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亦有出席。不過,早前已有9名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的陳家洛、毛孟靜;工黨的李卓人、何秀蘭;「人民力量」的陳偉業、陳志全;以及梁耀忠、梁繼昌及梁家騮表明不出席。

邀議員訪滬 反對派耍花招

在出席的反對派議員當中,激進的「長毛」梁國雄及范國威中途離席;公民黨的郭家麒更以「感覺、印象」來訛稱在會上被恐嚇沒有「Plan B」,最終被一同與會的其他反對派議員揭發是子虛烏有。

今年4月,中央為政改加強溝通,安排立法會議員訪滬,即所謂的「上海之行」,有參與訪滬的反對派議員亦認同是次會面有助雙方之間的溝通。但亦有反對派繼續無風起浪,「長毛」先自行返港後,工黨兩人亦表示因長毛未能入境而退出;梁家傑同樣找理由不參與行程;另有多名議員拒絕參訪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張曉明周五起晤反對派 (2014-08-13) (圖)
特稿:聆聽港人意見 中央「門常開」 (2014-08-13) (圖)
溝通達共識 政改向前行 (2014-08-13)
張曉明與訪滬議員座談闡釋溝通「四要義」 (2014-08-13)
張曉明8月7日關於政改及「一國兩制」講話重點 (2014-08-13)
各界促反對派把握機會玉成普選 (2014-08-13) (圖)
劉慧卿梁家傑李卓人擺出「戰鬥格」 (2014-08-13)
候選人「出閘」須過半提委提名 (2014-08-13) (圖)
政界挺「逾半」 提委會要「把好關」 (2014-08-13) (圖)
話你知: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2014-08-13)
政改「五步曲」程序 (2014-08-13)
基本法條文及人大有關決定 (2014-08-13)
「五步曲」第三步最「難行」 (2014-08-13)
工程界批「佔中」擾亂港秩序 (2014-08-13) (圖)
特稿:心繫大局 義工臨終病床簽反「佔中」 (2014-08-13) (圖)
凝聚沉默大多數 步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13) (圖)
玉郎揮毫 (2014-08-13) (圖)
陳德霖:經濟心臟一停器官變壞 (2014-08-13)
市民簽名向「佔中」說不 (2014-08-13)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2014-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