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反對派把握機會玉成普選


放大圖片

不應續高喊似是而非口號 宜依法理性務實凝聚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啟動政制檢討作決定的前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再次釋出善意,樂意與反對派會面。香港社會各界呼籲反對派把握機會,尊重市民希望2017年普選特首的意願,重返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地與各界凝聚政改共識,不應繼續高喊似是而非的口號。若政改最後遭否決,責任在反對派身上。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央已再三釋出善意,希望與香港各界一起落實普選。他批評反對派過往多次浪費良機,令政改問題牽起爭端,「上次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時,反對派只顧『做騷』,希望他們把握今次最後機會,回應香港人2017年普選特首的願望。」

盧文端:若堅持「公提」 港人失望

盧文端又提醒反對派如果真心希望政制向前走,必須重返基本法框架討論,「要達成普選,關鍵在於反對派議員是否願意務實妥協。如果堅持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恐怕只會令香港市民失望。」

王敏剛促反對派尊重民意

港區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認為,張曉明主任主動邀請反對派會面,充分展現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及決心。至於「反佔中」簽名活動,則充分反映港人2017年普選特首的願望,促請反對派尊重民意,與各界凝聚共識,「政治沒有甚麼是放不下的,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堅持自己那一套。相反,要跟從民意而行,與香港人一齊走出政制樽頸。」

他又強調,世界各國推動民主發展都以保障國家安全為先決條件,「外國勢力近年不時插手香港事務,反對派必須反思。在政改問題上,不能只講國際標準,卻不理會國家安全及香港實際情況。」

鄭耀棠:會面黃金時間已過去

將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坦言,若反對派現時才肯應邀與張曉明主任會面,已錯失最好時機,「一而再、再而三邀請你去;一而再、再而三鬧彆扭。扭到現在, 分分鐘人大常委會已經有決定,你去見面,大家只是交換一下你的立場、我的立場,最黃金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黃友嘉料會面有成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反對派與中央溝通有必要,尤其是過去的政改討論浪費了不少時間,「行了冤枉路。」他對張曉明主任會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成效,持正面態度。即使距離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決定的時間很短,但認為溝通會面總是好事,「溝通好過唔溝通。」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前,張曉明主任釋出善意,與反對派會面,相信是要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政改的不同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適當決定。

陳鑑林:開前設條件不合情理

不過,陳鑑林批評,反對派在會面尚未展開時就擺出強硬態度,開出很多前設條件,不斷向中央「步步進逼」,一定要中央「硬食」違法的「三軌方案」,這種做法完全不合情理,更對政改討論完全沒有好處。

王國興:反對派重施故技令人失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中央政府一直以開放的胸襟及積極態度,表明願意跟反對派溝通,但反對派卻不斷預設條件,從會面時間、地點、方式等「搬龍門」,令多次會面安排無疾而終,令人惋惜。

他批評,反對派是次重施故技,未見面已經提出很多條件,以及強迫中央答應他們不切實際的條件,令人氣憤及失望。他希望反對派放下成見,拿出誠意與張曉明主任會面,共商政改。

葉太:宜把握機會坦誠溝通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坦言,政改方案須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故期望反對派與張曉明主任會面,加強雙方溝通,達成共識。雖然一次見面不能有戲劇性突破,但有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以現今政治環境而言,安排會面需要克服很多困難,呼籲反對派好好把握機會,坦誠溝通,向中央反映對香港的期望。

姚思榮:中央三釋善意遭冷待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上海之行反映反對派對中央展現的誠意表現得十分冷淡,當時僅10多名反對派議員參與。訪問團回港後,張曉明主任曾多次邀請反對派會面,但反對派卻不斷開出條件,浪費會面機會。今日,中央第三度向反對派釋出善意,但反對派要求多多,說甚麼「唔會袋住先」,以及高喊似是而非的口號,令人質疑他們沒有誠意解決問題。若政改方案最後被否決,責任完全在反對派身上。

相關新聞
張曉明周五起晤反對派 (2014-08-13) (圖)
特稿:聆聽港人意見 中央「門常開」 (2014-08-13) (圖)
溝通達共識 政改向前行 (2014-08-13)
張曉明與訪滬議員座談闡釋溝通「四要義」 (2014-08-13)
張曉明8月7日關於政改及「一國兩制」講話重點 (2014-08-13)
各界促反對派把握機會玉成普選 (2014-08-13) (圖)
劉慧卿梁家傑李卓人擺出「戰鬥格」 (2014-08-13)
候選人「出閘」須過半提委提名 (2014-08-13) (圖)
政界挺「逾半」 提委會要「把好關」 (2014-08-13) (圖)
話你知:張德江闡述「一立場三符合」 (2014-08-13)
政改「五步曲」程序 (2014-08-13)
基本法條文及人大有關決定 (2014-08-13)
「五步曲」第三步最「難行」 (2014-08-13)
工程界批「佔中」擾亂港秩序 (2014-08-13) (圖)
特稿:心繫大局 義工臨終病床簽反「佔中」 (2014-08-13) (圖)
凝聚沉默大多數 步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13) (圖)
玉郎揮毫 (2014-08-13) (圖)
陳德霖:經濟心臟一停器官變壞 (2014-08-13)
市民簽名向「佔中」說不 (2014-08-13)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2014-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