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經特區政府聯繫安排,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於15日至20日分別與立法會反對派「飯盒會」議員會面。在遭到多次不禮貌回絕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仍然堅持與反對派議員見面交流,不僅僅顯示作為中央駐港最高代表開明務實的作風,更重要的是表明了中央推動香港依法如期落實特首普選的誠意。張曉明在國慶籌委會的講話涉及一個核心問題:香港普選事關國家安全,清楚表達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重大關切,反對派議員會面時應認真作出回應。國家安全與特首愛國愛港是兩位一體。只有愛國愛港的特首才可能維護國家安全;對抗中央的特首,勢必損害國家安全。特首普選方案的設計,必須確保特首人選愛國愛港。這是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不可逾越的普選底線。反對派須放棄人大決定為對抗中央的「不同政見者」預留空間的幻想,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來,不要再次浪費難得的溝通機會。

張曉明一向重視與立法會議員溝通

張曉明與立法會議員的正式交流,起始於去年7月出席有全體立法會議員參加的午餐聚會。這是香港特區成立16年來,中聯辦主任與立法會各派別議員的第一次聚會。在這次聚會中,張曉明不僅表達了希望結交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新朋友的願望,而且表示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提供協助,為後來的上海行埋下了伏筆。有些可惜的是,張主任之後回請時,卻沒有得到反對派議員應有的善意回應,以至有關的邀請至今都未能「兌現」。

今年4月,包括部分反對派議員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前往上海,與中央官員進行溝通交流。張曉明專門發表了關於溝通問題的講話,不僅詳細闡明溝通應以誠相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放眼長遠的「溝通四意」,而且發出回港後兩個月內,與反對派議員逐一約談的邀請,並「希望某些議員不要再拒絕我」。令很多人失望和費解的是,反對派議員卻百般理由逃避見面。難得張主任「不計前嫌」,樂意在特區政府的安排下,與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會面。現在的問題是,反對派議員如何拿出誠意,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上,回應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的重大關切。

國家安全形勢嚴峻 香港也有破壞因素

張曉明在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辭中,專門講到香港普選關乎國家安全的論述,受到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國家安全是在中央層面受到高度重視的問題,這與我國當前面臨的複雜國內外安全環境有關。美國實施重返亞太戰略,矛頭直指中國,加強對中國的遏制圍堵,部分周邊國家不斷在海上挑起事端。同時,境內外被稱為「三股勢力」的暴力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勢力,不僅在新疆策劃和製造暴力恐怖事件,而且向內地其他中心城市擴散,嚴重危害社會穩定和安寧。

美國一直部署「填補」英國撤退後產生的所謂「國際真空」,全面干預香港事務,利用香港問題干預中國內政,達到遏制圍堵中國的目的。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7月22日發表《如何處理美國的中國問題:瞄準北京的弱點》的文章,進一步暴露了美國這方面的用心。該文明確指出,香港的反政府示威行動,是與美國圍堵中國的核潛艇、 常規多彈頭導彈,以及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一樣的武器,不妨多加操弄,以威逼北京臣服。

香港內部的情況也實在不能讓中央放心。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自2003年擱置至今,一直被妖魔化。鼓吹「港獨」、強闖駐港部隊軍營、舉港英旗為英國殖民統治招魂之類的行動不時在公開場合上演。在政改問題上,反對派的代表人物李柱銘和陳方安生高調訪美英,要求美英干預香港普選。作為中央駐港最高代表的中聯辦張曉明主任一再邀請反對派議員見面,卻屢遭拒絕,但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英國駐港澳總領事吳若蘭進行「召見」,反對派議員卻趨之若鶩。傳媒披露,一直大量捐款給香港反對派政黨和議員的黎智英,與美國的關係非同尋常。在此情況下,中央擔心香港被外部勢力滲透和利用,普選產生的特首聽命於外國,與外國勢力聯手威脅國家安全,並非杞人憂天。

國家安全與特首愛國愛港是兩位一體

張曉明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特別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設計,不僅關係到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平衡和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穩定,而且影響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影響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全局。他強調,我們看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還要多一個國家安全的視角。張曉明的講話涉及一個核心問題:香港普選事關國家安全。

試想,如果讓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特區管治權,不僅中央和特區關係必定劍拔弩張,香港社會內部嚴重撕裂,而且各種境內外敵對勢力將會乘虛而入,把香港變成顛覆、滲透和破壞活動的基地。顯然,國家安全與特首愛國愛港是兩位一體。只有愛國愛港的特首才可能維護國家安全;對抗中央的特首,勢必損害國家安全。因此,特首普選方案的設計,必須確保特首人選愛國愛港。這是國家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央設定的不可逾越的普選底線。

普選方案設計須維護國家安全

張曉明已經清楚表達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重大關切,反對派議員會面時應該認真作出回應。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考慮,普選方案的設計,必然強調提名委員會的把關功能,排斥對抗中央的人「入閘」爭奪特首的位置。反對派有一種說法,特首普選不能「篩選」「不同政見者」。如果「不同政見」是指與中央對抗,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抱有這樣的「不同政見」則會危害國家安全。這當然是不能容許的。反對派須放棄人大決定為對抗中央的「不同政見者」預留空間的幻想,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來,在不超越中央底線的前提下為自己爭取空間。如果反對派議員與張曉明見面時,仍然只是再講所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則不會有甚麼實際意義,再次浪費難得的溝通機會。

相關新聞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工聯5議員聯署 促查李梁涂毛分肥 (2014-08-13)
「保港運動」倡引特權法查「黑金」事件 (2014-08-13) (圖)
李卓人抵賴收「黎水」 助理「護主」阻追問 (2014-08-13)
廿四味:戴耀廷扮「共主」 實為扯線公仔 (2014-08-13)
唐唐:普選最好「袋住先」 待下任特首優化 (2014-08-12) (圖)
胡漢清倡港府「補交」政改建議方案 (2014-08-12)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劉慧卿續口硬拒「袋住先」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政是一家:加入泛民 (2014-08-12) (圖)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2014-08-11)
羅致光願向同道推薦「袋住先」 (2014-08-11)
建港者營:民記:為和平普選行多步 (2014-08-11)
盧文端: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兩大憂慮 (2014-08-11) (圖)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政事漫畫:製藥 (2014-08-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